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與社會責任

2020/02/01轉載自元大證券春季號

企業的存在是因應社會的需要而成立,所以企業成立要先問能對社會提供什麼新的價值,透過企業來滿足社會的需求。而經營企業就是利用社會的有限資源來創造價值,同時創造適當的盈餘,讓企業永續發展。

當前大環境面臨許多新的挑戰,企業只有從王道思維出發,透過不斷創造價值,且兼顧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方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且這裡所談的價值是「六面向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經營企業本就應該要善盡其社會責任,在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就把企業的社會責任(CSR)放在心中,以王道思維來經營企業。落實推動社會責任時,尤其要重視保護環境與自然生態,雖然社會和環境不會說話,但它們都是重要的利益相關者,也是社會的一環,所以經營公司不只要照顧股東,也要同時兼顧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利益。

且回饋社會除了公司賺後捐錢(有形的資源)外,也應該配合企業的專業能力、經營能力、企業影響力來回饋社會許多無形的資源,才能對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此外,經營企業也要重視及遵守公司治理。企業經營過程中難免出現各種問題,但若能以「誠信、透明、公平、負責」的公司治理精神,做為企業建立永續發展的機制,當企業發展不順時,公司治理做得好的公司,將可協助企業突破困境、起死回生。

公司治理是一種文化、價值觀,最後反映到行為。因此,不是光用講的,而是要落實去執行。有時會突然聽到一些知名企業爆出地雷、內線等弊端,其實,這些企業很多都有其長期經營的價值,若公司及早建立公司治理,則有機會預防弊端的發生,或一旦出事也較容易找到接手者,進而保全企業應有的價值。

企業要能永續發展,"利益平衡"是關鍵,如何才能取得平衡呢?這就有賴王道思維,在創造價值的同時也兼顧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如此才能永續。

一件事情,是所有的利益相關者共同參與,承擔風險,但彼此的貢獻度並不相同,有高有低。而且很重要的是,利益平衡並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動態的,會隨時空背景條件不同而改變,對於承擔風險高的人、貢獻度高的人就相對要多分到一些,如此才能達到真正的利益平衡。

一旦利益不能平衡,利害相關者就會無法共創價值,尤其大家往往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來爭取利益,如此就會不平衡,大家會浪費資源在爭取自身的利益。

其次領導者的思維也要「由內而外」,發自內心,進而影響行為並建立起新機制,才能做出有利企業永續發展的事。

企業經營過程碰到決策失誤、市場變化、競爭者打擊、景氣起伏等而業績不振在所難免,只有企業平時就善盡其社會責任,同時不斷提升企業核心能力,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機制,相信在面對問題時就能迎刃而解。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