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打造東方矽文明》價值創新 先突破半盲文化

2017/02/15 轉載自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台灣已經是名符其實的矽島,人類未來的工作、休閒、生活片刻都離不開高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而矽科技所衍生的各種應用服務,未來台灣如何不斷追求以提升每個人的優質生活,將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尤其要給年輕朋友創新不絕的舞台。

文明是來自優質生活與文化的提升,台灣已是世界的矽島,在這個基礎上,未來如何藉由優質生活與文化的積累,讓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進而影響亞洲及全世界,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為此,我特別在十傑聯誼會(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中提案,號召來自不同領域的十傑當選人共襄盛舉,從企業界代表、藝文界代表、非營利組織代表、學界代表、司法體系代表等不同領域出發,探討當前台灣面臨的挑戰與問題,如何有效切入關鍵點,有所突破,進而在台灣創造優質的生活,這也是我們打造東方矽文明的基礎所在。

東方矽文明這個議題我們由不同領域的十傑當選人開始談起,我們也希望藉此形成一股風氣,讓全民意識到這個議題的重要性,期盼未來也有更多非十傑的各界意見領袖參與,大家一起談,進而讓我們更有效來面對各種社會問題,並打造一個更文明進步的生活環境。

社會的發展是不斷演進的過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會朝更文明的方向發展,而引領社會向前的各領域領導人,很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機制,同時也要突破社會的半盲文化,要重視「六面向價值」的平衡,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同時要兼顧到「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這樣社會的發展也會較為平衡。

新文明的形成是在社會中逐步演進的過程,文化不論好與壞,經過大家共同的體驗,深入其境,最終大家共同嚮往的文化形態、價值觀、行為,就會形成台灣的新文明。

而如何讓台灣社會邁向更為文明的社會,進而成為典範,這就需要建立在民主素養與法治精神的基礎上,才能讓大家相互影響,進而形塑出社會正面的新文明,並消弭諸如網路霸凌、黑函文化這類的不文明,這就是社會的進步與文明。

或許這裡所談「東方矽文明」的新文明世界只是個理想,但卻是我們全民可以共同努力來追求的目標,大家有共同的目標,朝新文明的方向前進,那離理想就不遠了。

就如同產業界也會追求零缺點、零排放、零汙染的目標,雖然不一定能完全辦到,但在「精益求精、止於至善」的精神努力下,只要鍥而不捨,就一定會更接近我們的理想世界,這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動力所在。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