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兩岸共構王道產業生態 共圓龍夢

2014/12/15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2014兩岸企業家峰會年度大會12月15~16日在台北舉辦,這也是近年首次在台灣舉辦的大型兩岸企業家交流會議,由於兩岸產業當前均面臨國際經貿的新局面,以及內部轉型升級的新挑戰,今年峰會主題為:「深化企業合作,推動轉型升級」,希望透過兩岸共同合作,促進兩岸市場的整合。

對於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我的立場是「兩岸華人應一起為全球社會做出更多貢獻」,雖然目前兩岸服貿協議目前卡關,但以長期來看,兩岸攜手合作拓展大中華市場對台、陸雙方都能創造最大的利益,因此需要以智慧來儘快解決,在兩岸都能接受的條件下來完成協議。

去年11月兩岸企業家峰會年度大會在大陸南京舉行,當時我因有事不克出席,特別在本專欄撰文,與大家談「行王道 圓龍夢」,我認為這個主軸可以突破兩岸經貿發展的瓶頸,做為兩岸攜手合作的一個切入點。

所謂的“龍夢”,可說是全球華人的共同夢想,思考的是華人如何對全世界做出具體的貢獻,從企業的角度,則是要讓華人的品牌在不同產業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受到世人讚譽,人民的生活與社會文明受世界嚮往,這個夢想需要全球華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實現。

要有效實現“龍夢”,我也特別呼籲,首先兩岸要先共構一個王道產業生態,兩岸應攜手建立一個可以一起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與合作平台,讓兩岸的企業界一起來為這個夢想做出貢獻。

而“龍夢”具體來說,可以聚焦在「華人優質生活的創新應用」,過去我們產業發展型態以代工為主,都是以西方客戶與消費者的需求為主,如今累積多年的能量後,我們應該將華人的研發能量,針對華人的市場需求,開發出比歐美更好的服務及產品,讓華人能優先享受,最終讓歐美市場跟進。

如今亞洲已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可以提供華人企業最大的舞台,在此目標下,我們應加快累積能量,建立新核心能力,相信在三、五十年後,可以實現這個夢想。

而為了能有效了解華人市場的脈動與需求,我特別成立了「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CCC),過去二年多來,在兩岸六個城市累積一千多個消費者的深度訪談資料,進行未來消費趨勢的先驅研究,藉由深度訪談掌握消費者心理層面的核心價值與對未來幸福的想法,協助企業從生活巨趨勢的角度理解消費者,提早掌握市場需求的質變軌跡,進而提早投入具未來市場競爭力的創新研發工作。

未來產業的競爭態式,已從垂直整合到垂直分工再到平台的競爭,且未來各產業皆遲早會改變成垂直分工及開放平台的競爭生態,在此發展趨勢之下,兩岸應共構一個能創造多贏的「跨岸跨業平台」,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兩岸要推動“跨岸跨業”合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共創價值,做好產業分工,且需要有合作的平台以利推動跨業合作,為此,兩岸就要共構王道的產業生態,在創造價值之外也做到利益平衡,才能建構一個兩岸都能相互信任的合作機制與平台。

今天適逢兩岸企業家高峰論壇活動,相信如能在此共同目標下,以「共存共榮」而非「贏者通吃」的理念來探討推動兩岸合作平台,一定能更有效推動兩岸產業的發展,一起為兩岸年輕的一代建構更好的發展舞台與機會!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