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獲頒台南藝術大學名譽博士 表彰其對推動藝文生態生生不息做出貢獻

智榮基金會發佈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18日獲頒台南藝術大學名譽博士,對出身科技領域的施振榮再次肯定,表彰其對推動藝文生態生生不息做出貢獻,這也是他首次獲頒「藝術」領域的榮譽學位,同時也再次圓了他的「博士夢」。

被譽為台灣科技教父的施振榮,理工背景出身的他,大學時念的是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碩士念的是交大電子研究所,後來在1992年獲交通大學頒發名譽工學博士。之後在1997年獲香港理工大學頒發榮譽科技博士,並在2000年獲美國桑德博國際管理研究院榮譽法學博士。

施振榮指出,過去多是在科技理工及經營管理方面獲得外界的肯定,這是首次獲頒藝術領域的榮譽博士,十分感謝校方的肯定,雖然自己沒有文學素養,也沒有藝術細胞,但長期關注藝文領域的發展,希望藉由推動「藝企合作」整合資源,協助藝文界建立一個生生不息的新生態,未來也會繼續當台灣藝文界的「啦啦隊長」,替藝文界搭舞台,使出洪荒之力替藝文界行銷,體現藝文價值。

他表示,當年就讀交通大學,原本曾立志要當交大校長,要當校長就要有博士學位,不過後來走上創業之路,不過一直沒忘記要圓「博士夢」。在宏碁公司創立不久後,公司穩定發展,當時就曾想回到交大讀博士,不過當時交大郭南宏校長希望他專心經營宏碁公司,原本讀博士的想法也就作罷。

如今獲台南藝術大學頒發名譽〝藝術〞博士,再次圓了他的博士夢。施振榮表示,之所以獲頒從〝工學〞到〝科技〞再到〝法律〞(管理),如今擴展到〝藝術〞等不同領域的榮譽博士頭銜,其實核心都是「王道思維」,就是因為「為社會創造價值,為人類做出貢獻」。

他指出,台灣如今已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過去台灣在3C領域已為全世界的物質文明發展做出貢獻,面對未來,台灣應該透過藝術文化進一步在精神文明領域也做出貢獻,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施振榮表示,台灣的藝文界有很強的創作能量,未來可以結合台灣的科技產業基礎,透過文化與科技的双融,相信一定可以為帶來各種創新的應用,同時結合未來沉浸式展演的趨勢,進一步帶動文化結合科技的體驗經濟發展,展現台灣的藝文創作實力。

他未來也將繼續推動藝術生活化、普及化,讓藝術的美好走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他也期待各種藝術創作未來能藉由科技,與更多的人分享這份美好,將感動帶給更多的人。

施振榮曾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目前是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TC樂友會長、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同時也是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文化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科文双融公司董事長。他積極推動文化與科技的整合,透過跨域共創價值,希望能為藝文領域注入更多新思維及新能量。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