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打造東方矽文明》無形建設更需前瞻

2017/04/10 轉載自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媒體報導,面對數位社會來臨,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擬針對數位基礎建設投入五大項目,包括「建設為資安」、「寬頻要人權」、「文創新媒體」、「服務一點通」及「創新人才力」等,預計將匡列約460億元特別預算經費,預期將可帶動民間投資2,380億元的規模。

政府投入基礎建設攸關台灣經濟的未來發展,當年(1974年)政府推動十大建設計畫,帶動一波台灣經濟發展的奇蹟與榮景。不過,我認為,在有形的建設達到一定的基礎後,無形的建設就較有形更為重要,我在20年前就提到台灣更應該重視的是無形十大建設,諸如民主素養、法治精神、教育、第六倫、智財保護等等,台灣社會才能面對矽文明時代的種種挑戰。

無形建設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要推動法令的翻新,因為從今日來預測未來,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自駕車、金融科技等等新科技的發展,將對社會帶來極大的改變,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面對全球這股矽文明的新潮流,如果我們的相關法令跟不上,就會落後國際。

由於我們的法令規定較僵化,在發展新科技時相關的配套往往較欠缺,加上公務體系的「行政防弊文化」,公務員因為怕出事,不敢勇於任事,只求不出錯的保守心態與文化,這將會妨礙台灣社會面對未來。

前瞻性的國家發展政策常常需要法令配合來做修正,但這會改變社會既有的生態,改變的過程一定會面臨阻力,因此需要有王道的思維,整個利益平衡的機制也需要重新調整,對全民溝通、溝通、再溝通,並以創造更多隱性價值的新機制,才能讓社會取得新的平衡。

過去台灣蓋了很多蚊子館,就是因為只重視有形建設,卻忽略了無形的軟體、服務,結果空有好的硬體基礎建設,缺乏內容。因此,我們要記取過去的經驗和教訓,在推動數位基礎建設時,如何借重智慧城市的旗艦計畫,在台灣資通訊的基礎上,迎向矽文明的時代來臨。

例如政府未來發展自駕車的相關計畫,應該要及早佈局,除了自駕車場域等有形的建設外,更要重視未來將會衍生的問題,如自駕車的資安、事故責任等問題,都要事先加以注意,這些都是無形的,需要時間來累積經驗,因此要及早做好準備,才能掌握發展的契機。

此次政府推動數位基礎建設計畫,這些具有前瞻性的無形建設要「做得早,做得小」。做得早,才能及早培養我們的新核心能力,因為這需要時間來累積;做得小,才能有效控管風險,執行會更有效率。

政府投入建設要有效發揮效益,硬體(有形的建設)與軟體(無形的建設)之間要有適當的比重,無形的建設往往比有形的更重要,在時間上則要及早投入準備,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