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Stan Shih:Taiwan's Wangdao Partnership with Japan for New Asia

2018/10/30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先生(Stan Shih)於2018/10/30日應邀出席日經亞洲評論台北論壇(NIKKEI ASIAN REVIEW TAIPEI FORUM)演講時指出,雖然中美貿易戰對全球帶來許多新的挑戰,但新機會也同時浮現。他指出,面對AI+IoT新時代來臨,應攜手打造中美之外的新「第三世界」新王道產業生態,掌握自駕電動車、數位醫療產業及推動產業4.0的新機會。

施振榮表示,台日各具優勢,日本的優勢在於擁有許多不同的科技技術、追求品質的文化、團隊工作,而台灣具備的優勢則在於擁有ICT的產業生態、創業精神以及彈性、速度、成本的競爭力。

當然台日的產業發展也各有一些劣勢,他指出,諸如日本中小企業較缺乏國際化的能力,也較欠缺委外的經驗,對於所掌握的科技也較不願意轉移;而台灣的劣勢則是市場規模太小,欠缺國際性品牌等。如果台日雙方攜手合作,將可以彼此優勢互補。

因為面對AI與IoT結合的AIoT時代來臨,施振榮指出,未來將是智聯網(IoB)時代,並將開創許多產業新機會,包括自駕電動車、數位醫療產業、產業4.0等等領域,台日都應有進一步攜手合作的機會,期待台日攜手共同啟動產業的典範轉移。

加上目前中美兩大強權大打貿易戰,施振榮也呼籲,因為我們不具備中、美的大規模市場,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與我們條件接近,相對市場規模較小的合作夥伴,針對歐亞等第三世界市場,與合作夥伴攜手共創新「第三世界」的王道產業新生態,大家分工合作,包括台灣、日本、東南亞、歐洲等等都可以一起參與,建立合作、分工、利益分享的王道機制,開啟貿易的新世界。

此外,他也藉此機會再次將王道思維介紹給更多的國際友人,他指出,「王道」就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王道的三大基本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發展」,且這裡所談的價值包含「六面向的總價值」,且為達永續的目標,一定要不斷創新、共創價值,並建構具誘因及利益平衡的機制。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