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掌握雲端服務 打造示範島

2011/09/12 轉載自經濟日報科技新觀專欄 作者/施振榮

從最近蘋果、惠普、Nokia以及Acer等等大型跨國企業在這段期間的發展情況來看,可以看出全球ICT資通訊電子產業大環境已產生極大的變化,因應這些新挑戰,企業也需要有全新的思維,才能有所突破。

在這次產業環境的變化中,傳達出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在知識經濟時代來臨下,軟體的附加價值高,因而重要性更為突顯,台灣也需要在這股新趨勢中改弦易轍,將過去產業偏重於硬體製造的發展方向,慢慢轉向“軟”重於“硬”,在硬體上創造軟體的應用價值,並建立軟硬整合的產業生態。

台灣過去在硬體製造所擁有的競爭優勢-「速度」、「彈性」、「成本」,在ICT產業的系統產品或零組件製造領域都已建立了很好的基礎,雖然硬體的附加價值相對較低,但這些硬體仍是必要的載具,在此基礎上,如何注入更多附加價值,是產業未來發展的關鍵。

而其所能創造的價值高低,係取決於配合硬體之軟體及服務所創造的附加價值,關鍵在於能否有效整合產業的生態。至於台灣的產業發展策略,未來也有必要投入更多資源來發展軟體及服務,並利用現有ICT基礎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目前各界都看好雲端服務是下一波ICT產業重要的發展方向,要成功打造雲端服務,其中有賴三大因素的配合,一是雲端環境的提供者要架構健全的基礎建設,二是服務的提供者需要能扮演整合的角色,提供各種雲端服務,三則是促進各種終端設備的普及化,消費者無論何時、無論何處都能取得相關的雲端服務。

我在十年前就看到這是大勢所趨,並提出「微巨服務」(巨架構、微服務),惟當時客觀條件不夠成熟,加上台灣的市場規模有限,當時發展相對受限。如今隨著客觀環境漸趨成熟,我也樂見目前中華電信、台灣大等業者都宣佈大規模投入雲端服務基礎設施的建置,掌握這一波的發展契機。

我認為,政府除了應建立鼓勵民間業者投入的機制外,更應積極來創造市場,了解市場對於軟體及服務的需求,早日投入,長時間累積發展軟體及服務的能力,進而提升台灣整體產業的競爭力。

且藉由建立舞台(即市場),才能創造群聚效應,讓各種軟體服務的關鍵應用程式(APP)能一步步滾雪球,吸引更多的人一同投入,吸引更多創新應用。

除了創造市場之外,政府相關政策也應協助業者積極投入建置第四代行動通訊的基礎建設,包括WiMAX與LTE等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的掌握,及開發在此平台上的應用服務。

特別是台灣市場規模雖然較小,不過卻十分適合作為各種華人創新服務應用的實驗場與練兵場,且台灣的服務業的水平目前在華人社會中也有較成熟的發展,如果創新的應用能先以台灣市場進行測試,打造台灣成為創新應用服務的“示範島”,並以台灣市場消費者快速的反饋意見進行創新應用的調整修正,再擴展至全球華人市場。

政府要將此當成是台灣下一波產業發展的重大建設,尤其服務業未來的發展對台灣來說,有著千倍的成長機會,雖然相對也要面對百倍的挑戰,不過如果能夠整合台灣所累積的ICT產業基礎與科技能力,這將是台灣ICT產業未來發展的新格局,我也希望大家能突破舊有思維一同來面對這個新的挑戰!

(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本專欄由台灣科技界領導人輪流執筆,每兩周的周一見報,希望促使台灣科技能量再躍升、擴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