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1992 微笑曲線

智榮基金會發佈

我在1992年提出「微笑曲線」,「微笑曲線」就是一條說明產業附加價值的曲線。從橫軸來看,由左至右代表產業的上中下游,左邊是研展,中間是製造,右邊是行銷;縱軸則代表附加價值的高低。以市場競爭型態來說,曲線左邊的研展是全球性的競爭,右邊的行銷是地區性的競爭。

1992年當時宏碁正進行第一次再造,透過「微笑曲線」可以了解附加價值分佈在何處,當年以此與全球同仁進行溝通,說明組裝已經變成電腦業附加價值最低的部份,說服宏碁同仁應該放棄在台灣組裝,集中精力在附加價值更高的專精領域。

產業上中下游分工的附加價值有差異,投資研展是為了未來,附加價值高,但也存有風險;投資品牌的附加價值高,但建立需要時間,且要投入很多行銷資源。此外,不要誤解「微笑曲線」是要放棄製造,雖然附加價值相對較低,但製造的規模大,累積起來仍具效益,只怕供過於求。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