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思維與實踐

2021/09/30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王道」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王道思維只有透過「實踐」,才能真正創造價值。尤其面對外在多變的環境,領導人對王道的基本信念不能改變,但如何有效落實的方法則要有彈性,透過不斷探索找到對的方法,並且建立利益平衡的機制,使多方能共創價值,過程中需要耐心堅持下去。

當年我看到微處理機有創造價值的機會,於是在一九七六年與創業夥伴共同創立宏碁,之後思考台灣要如何借重既有的基礎,面對未來的技術與巿場發展趨勢,於是在一九八九年提出「科技島」與「世界公民」的定位及倡議。

提出「科技島」是因為當時看到台灣未來發展科技產業的契機,而「世界公民」則是呼籲台灣在國際化的過程中要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才能與在地合作夥伴建立利益平衡的新機制。之後有感光是「科技島」還不夠,因此在一九九六年提出「人文科技島」的倡議。

王道思維很重要的精神在於,創造價值必須建立在利益平衡的有效機制上,如此合作夥伴才有可能攜手共創價值,尤其沒有「實踐」就無法創造價值,因此我總是很早就提出來,及早做、小小做。

我創業一路走來,從「微處理機的園丁」,再到宏碁國際化的發展過程中提出「龍騰國際、龍夢成真」,以及「全球品牌、結合地緣」的策略,都是具體實踐王道的過程。

一九九二年我提出「微笑曲線」,透過微笑曲線可以了解附加價值分布在何處。我也藉此呼籲,台灣在既有的硬體製造基礎上,應該進一步強化技術研發與巿場行銷的能力。

後來在二○一一年提出「千倍機會、百倍挑戰—服務業國際化」,這也是從王道思維出發,時值台灣經濟轉型發展的關鍵時刻,台灣未來的機會就在服務業國際化,雖然有「千倍的機會」,當然相對也有「百倍的挑戰」等待我們去克服。

二○一六年我也提出面對未來的挑戰,台灣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且面對新經濟時代來臨,二○一七年我提出「新微笑曲線」,強調要透過跨領域整合,才能在新經濟時代中有效落實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進而創造新價值,這也是台灣未來轉型升級提升附加價值的關鍵所在。

尤其台灣過去在3C產品的物質文明方面已為全人類做出貢獻,未來更應該進一步在精神文明方面有所貢獻。面對疫後新常態,二○二○年我也呼籲文明重中之重,就在「防疫、健康、醫療」這三件重要大事,台灣在過去的發展基礎上,可透過ICT平台及AI,在數位防疫、健康聯網、智慧醫療領域為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且「人文科技島」自提出後,至今仍在實踐中,今年底前科文双融集團在台北一○一建構整合文化與科技的沉浸式展演體驗場域「AMBI SPACE ONE」也將正式開幕。

談這些願景,最重要的還是在如何實踐,要看到初步成果,短則十年,長則要二、三十年才能初見成效。而這些願景與倡議的實踐,往往要觀念先行,並將目標與使命不斷對外溝通,透過可行的方法與機制,掌握時機並且不斷累積新核心能力,台灣一定能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重要的是,實踐王道要靠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建構一個王道產業生態,才有持久的競爭力,我也期待在各個不同領域都能百花齊放,而非只在特定領域一枝獨秀,讓台灣在不同領域都能開出花朵。(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5781514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