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何處覓無齡?答案在身心靈協奏裡

文/ 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行銷顧問 鄧文華

 

無齡(Agelessness),意思是將年紀數字的刻板形象放一邊,轉向調整身心靈狀態,活出最好的自己。道理沒問題,但內涵到底是什麼?和電視上播的逆齡美魔女一樣嗎?

 

2019.10.31,在高雄展覽館「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展場裡,有一方白底紅字的區塊,外面寫著「覓。無齡」,沒有商品、沒有銷售人員,和其他攤位熱鬧的氣氛大不相同。

 

▲「覓。無齡」形象館外觀(圖片來源:智榮基金會)

 

 

「初看的時候以為是廣告在施工,裡面沒有東西。」從事高齡服務工作,每年都來參展的高雄王小姐說,「今年蠻特別的,以前都沒有。」

 

她回想,一開始是被展區外的「覓。無齡」大字吸引,好奇在做什麼。走進來以後,先後對桂冠的食物圖文、新光的紅色雨傘留下深刻印象,看著看著,會想到人跟人的關係,以及對於自我人生的反省,「看的過程中就想到這些,不知道為什麼。」

 

 

家人關係 vs. 自己老後

王小姐並非特例,形象館共同主辦單位智榮基金會同仁隨機訪問了觀展民眾,感想和她異曲同工。本來只是隨意逛看,看了後卻激盪對家人的思念、對自己老後生活品質的省思,外表青春逆齡已經其次。

 

「有被提醒的感覺,但是回到家肢體上還是會害羞。」學藝術的許小姐,看了崔綵珊的「觸摸對話」後這麼說。16歲的洪同學和雲林的張先生不約而同提到看藝術家和爸爸互相直視摸臉好像很容易,自己跟著也想要對父母表達些什麼,但實際上不敢做。高雄市社工師公會理事王小姐則坦言原本不太敢看爸媽的臉,認為每一條皺紋都是照顧子女的累積,「裡面有子女的愧疚」。看了展覽以後,反思「到底我有沒有勇氣,回去透過這個觸摸,去重新建立自己和爸媽的關係?」甚至想跟媽媽說:「辛苦了,不好意思把妳弄那麼老。」

 

 

無齡狀態 來自身心靈協奏

 

跳脫個人情感,形象館總顧問「Stan哥」施振榮從宏觀眼界看,高齡者可以從職場退休但不要從社會退休,同時以自身為例,要繼續在藝文第二人生展現創意。智榮基金會此次出任形象館共同主辦,首度嘗試在傳統的商業性展覽中,引進藝文元素,借重年輕藝術家的創新與創意,串連藝文元素與產業發展,希望為產業界引進新的活力,以創新的藝企共創合作來推動產業發展新格局。

 

他並指出,隨著台灣及世界各國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未來銀光經濟可以帶動及發展的新產業將會陸續崛起,只要能夠掌握年長者的需求,進一步開發出新服務,不僅可以滿足台灣長者的在地需求,待做出示範,還有機會進一步國際化。

 

策展人之一、智榮基金會副執行長李竺姮點出,無齡狀態來自身心靈協奏,策展理念源自結合身的健美、心的身心安頓、靈的自由連結,來傳遞無齡生活實踐的美好價值與未來願景。至於銀光經濟是否崛起,就看兩股力量覺醒的速度:其一來自市場,中高齡人群面對老的觀念要改變,以前求生存,現在要懂生活,重建過日子的意識,練習無齡生活。其二則來自產業,企業回歸以人為本的價值創造,為整體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讓社會能永續發展,而非只滿足企業自身,長期支援人們實踐無齡生活所需。期待這兩股力量能實質交會,因而誕生「無齡生活館:覓・無齡」。

 

另一位策展人,埕三藝術團隊接著闡述每個作品皆從直接、具象入手,例如:

 

  • 程仁珮×桂冠營養健康實驗室,一個在餐桌上_________的故事:藉由食物、故事、情感的連結,擺設一份份「人生拼盤」。既切片了過往時空印記,也可能因此開啟下一頁嶄新人生。

2

▲食物,是連結共同記憶最佳媒介之一(圖片來源:智榮基金會)

 

  • 莊惠琳×新光集團,為你撐傘:保障與傘的意象很直接,只不過這回沒用「500萬」大傘而化為紅傘群。透過光照,還能看到家庭、親子、朋友、情人……,提醒隨時記住想要彼此守護的決心。

3

 ▲傘連結了關係、守護與保障(圖片來源:智榮基金會)

 

  • 張皓然、溫淨淳×裕隆集團,記憶地景:年齡之於時間,就像車窗外的風景,倏忽即逝的另一端,也是無邊延展每一刻。無齡正是要超越年齡、超越時間,穿梭於自我的時間軸裡。

4

▲搭車多從擋風玻璃看出去,但從車窗、照後鏡看,另有一番風景(圖片來源:智榮基金會)

 

  • 崔綵珊,觸摸對話:臉和手指都是人體中很纖細敏感的部位,傳達情感有時無需言語。無論何種關係,在彼此都能碰觸彼此的時間裡,用撫摸傳達情感,或許才是最讓人永生難忘。

5

▲你有多久沒摸過家人的臉?(圖片來源:智榮基金會)

 

  • 李杰恩×智榮基金會,無齡:「手」顯露了意志。李杰恩的外婆、施振榮董事長、新岑社區發展協會陳泰郎理事長三人,在YA、ROCK、讚三種手勢裡,展現健康、開放、充滿活力的態度。

67

▲「手模」到現場再擺拍一次(圖片來源:智榮基金會、安益國際集團茵康國際)

 

  • 埕三藝術團隊×acer,關係通道:走道兩邊,上演父女、父子、祖孫三場親情生活劇。這是你再熟悉不過的視訊對話,但是由拿手機的講話人變成走在其中的旁觀者,你穿越場景卻融進了記憶。看著人家日常戲碼,一邊想起自家的點點滴滴。

8

▲放大了視訊對話,也放大了關係與情感的細節(圖片來源:智榮基金會)

 

 

因感動而行動

每個作品的創作者不同,風格各異,在沒有導覽、完全讓觀展者自行體會的情況下,每個人的共鳴點也大不同。高雄王小姐對「一個在餐桌上_________的故事」圖文設計很感興趣,仔細讀了每張作品的文字;「為你撐傘」、「無齡」都是熱門拍照點之一,許小姐說保險之於雨傘罩住,讓人有安全感;坐上納智捷的車,從車上看出去,有一起經歷不同人生的感覺。

 

走出「關係通道」,反應最立即。一對夫婦馬上傳了照片給孩子,打字說「我在想你們」;中學生郭同學想跟阿嬤說:「阿嬤,謝謝妳,從小養我到這麼大都已經17歲。妳也老了,以後換我賺錢養妳。」林小姐因為工作忙碌,很少主動跟家裡聯絡,看完後表示「有觸及到心裡面的溫度」,會打電話給爸媽說:「不用擔心,因為也長大了。」歐阿姨微笑地對已經出社會的兒女說:「希望從小給你們家的美滿跟幸福的感覺,你們可以傳承給下一代。」吳小姐則回憶起曾像影片裡一樣,由於工作壓力心情煩躁,在電話上吼了爸爸,卻不知對方當時已經生病,「還有再一次那個時候的話,我會好好靜下心來跟我爸爸說話。」

 

高齡者觀展心得:你想做什麼,你也可以去做

在溫馨的情感層面之外,觀展者莊媽媽的解讀視角頗值得玩味。她指出,比起年輕人,老人沒有經濟價值,「老了就老了,沒有人在意他」,因此「從來沒有人對年齡這一塊去攤在檯面上講」。認為有人開始重視中高齡族群、專門做一個展覽來探討,她的內心深處有共鳴,覺得「老了有老了價值,你想做什麼,你也可以去做。」

莊媽媽的觀點非但不老,還很酷!

哪裡覓無齡?內有自省自律、外有人際關係,當身心靈如同協奏曲般調和自在,「不知老之將至」將是高齡社會最有意思的人文風景。

 9

▲創作者崔綵珊(第三排右一)偕嘉義布袋新岑社區的演出者們與安益國際集團董事長涂建國(右三)、新光金控副董事長李紀珠(右二)、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右一)合照(圖片來源:智榮基金會)

 10

▲創作者李杰恩(前排右四)與「覓。無齡」工作夥伴及來賓合照(圖片來源:安益國際集團茵康國際)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