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退休「斜槓人生」 引領台灣產業轉型升級行王道

轉載自中技社通訊 夏季刊 第134期

我在民國53年進入交通大學就讀,成為大學部第一屆學生,隔年(54年)因大一成績名列前矛意外獲系辦公室(電子工程學系)主動推薦榮幸獲得中技社的高額獎學金,這對當時身為學生的我來說,獲此榮譽不僅是學習生涯上很大的鼓勵,也增加了我的信心,更成為我日後繼續努力的動力,希望讓自己更有用,進而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之後在交大研究所畢業後,趕上電子業發展起飛的契機,一腳跨入電子業就業到創業。於是我們就以100萬元新台幣,與創業夥伴攜手共同創業,主要就是為了掌握微處理機將帶動二次工業革命的機會。

當時我們沒有資源,微處理機的市場也還不成熟,但我們有使命感,希望不要再錯失機會。加上當時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亟待突破,我們就以研發+品牌行銷做為長期的突破點。

如同我的座右銘是「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我發現有瓶頸的地方,往往就是讓價值無法充分體現的所在,只要能突破瓶頸,就能創造出價值。

於是我們由台灣的瓶頸處切入,當時台灣的整體情況要進一步創造價值,缺乏的是研發能力與品牌行銷能力,瓶頸就在這裡,因此策略上就要從這裡及早佈局,才能有所突破。

而為推動國內微處理機的市場,於是我們初期就以「微處理機的園丁」自許,並打造一個讓年輕朋友可以發揮潛能的環境,建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機制,讓宏碁的所有同仁有一個共同的「龍夢」,就是希望華人在國際舞台能夠揚眉吐氣,對全人類有所貢獻。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宏碁終於做出成績並創出一番事業,讓Acer品牌躍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共同的驕傲。

而我也在60歲時就由宏碁退休,但我並沒有從社會上退休,為了善盡個人的社會責任(PSR),加上長期心繫台灣永續競爭力,我退休後的生活反倒有更多時間投入公益,回饋社會,意外地展開了我的斜槓人生。

退休後的斜槓人生,我還從科技領域一腳跨到了藝文領域,還成了「最老的創業家」,退而不休繼續創業,且許多都是「志業」,將過去累積的經驗,以社會企業的精神來投入公益事業。

由於退休後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出席欣賞藝文活動,我常笑說以前創業時沒跑過「三點半」,反倒在退休後經常與施太太要一起跑 「七點半」(藝文表演節目的開演時間),還趕得樂此不疲。

自認缺乏文學藝術及音樂細胞的我,後來還意外擔任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2011-2016),目前還是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TC樂友會長,同時也是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斜槓人生多彩多姿。

而為強化台灣的產業競爭力,我也提出「新微笑曲線」,要繼續引領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風氣,推行王道理念。

我在1992年提出「微笑曲線」理論,28年來對產業的發展影響深遠,「微笑曲線」也在學界及產業界廣被引用。面對新經濟時代來臨,2019年我特別提出「新微笑曲線」(多維微笑曲線),強調未來在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下,要創新創造價值,就要以「新微笑曲線」推動產業跨域整合。

「微笑曲線」與「新微笑曲線」的最大差異,就是以前是二維的思維,但面對未來,要在新經濟時代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需要有多維的思考。而台灣產業發展面對新挑戰,替台灣創造新價值,就要在「新微笑曲線」的引領下,做為台灣未來轉型發展的新方向。

在此理念下,為了協助台灣推動「文化」與「科技」双融共創價值,我也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成立「科文双融」公司,這也是國內首家文化科技種子基金,並再披戰袍擔任董事長,希望藉此種子基金帶動台灣文創投資的新模式,整合台灣文化與科技跨領域優勢。

至於智慧醫療是未來的世界大趨勢,日前宏碁也與諾華攜手合作,此次合作對於台灣來說,最大的意義在於台灣ICT產業的轉型升級,就如同我提出的「新微笑曲線」,未來透過醫療產業與ICT產業攜手進行跨域整合,為社會創造新價值。

未來我也將繼續推動智慧醫療的產業化、國際化、商業化,讓台灣對全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這也是台灣面對未來轉型的重要時刻。

最後,推動王道思維則是我一路走來投入最多心力,也始終不改的志業。「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且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也唯有透過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我創業以來,一直都是奉行王道思維在經營企業,未來也會持續推廣王道、行王道,並將王道理念推向全球。

一路走來,我以「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為座右銘,要為社會創造價值,雖然往往因為社會文化及人的舊有思維面臨很大的挑戰大,相當不容易,但仍會持續努力不懈,希望盡一己之力來提升台灣未來永續競爭力。

面對未來的新挑戰,台灣需要全面轉型升級,才能提升整體競爭力。而要推動台灣的轉型升級,就要建構產學研共創的新機制,才能有效促進台灣全面轉型升級,這往往不是三、五年就可達成,往往是需要十年、二十年的工程,也要有前瞻的思維與遠見來推動。

我們要先思維翻轉,進而建構新機制,才能進而改變行為,釋放能量,讓新思維能有效落實。主管機關或主導單位的首長及行政人員也要有「依法想辦法」的精神,一起積極想辦法,先以先導計畫或試點來推動,做為未來全面推動的基礎。

我常說,我們要「好高騖遠」,追求遠大的理想目標,但更要「量力務實」,一步步慢慢踏實往前走,替台灣找到未來的新出路。

最後,感謝中技社長期持續投入鼓勵莘莘學子,獎學金發放邁入六十週年之際,還特別設立專欄,也希望整合歷屆獎學金得主,可以一同攜手共創價值,為台灣這個舞台盡一份心力而努力!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s://www.ctci.org.tw/ebook/CTCI_quarterly_134/26/index.html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