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談新微笑曲線 多面向的企業價值鏈

2019/03/15 轉載自台灣活力創業家 2019/3月號(雙月刊)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臺灣企銀董事長黃博怡

談新微笑曲線 多面向的企業價值鏈

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暨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在1980年代做出全亞洲第一部與IBM PC相容的個人電腦,時代雜誌「亞洲英雄」更盛讚因為他一生的貢獻讓原先要1萬美元購買的電腦,如今變成只要1千美元的平民產品,帶動了台灣乃至亞洲的整個PC產業鏈;此外他創辦的宏碁Acer品牌更站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到台灣。

臺灣企銀董事長黃博怡長期深耕中小企業領域,曾擔任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常務董事、實踐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教務長、學務長等職務,雙方的世紀對談中,激盪出火花,讓金融與科技緊密結合,更指點出台灣的未來方向及中美貿易戰下的因應之道。
 
黃博怡:過去施董事長經營事業時,除了經營Acer品牌外,集團也生產製造許多硬體產品,並提出微笑曲線,現在對於許多的軟性生活議題著墨眾多,可以分享在軟性領域與科技連結的想法?

施振榮:過去在1992年提出「微笑曲線」,「微笑曲線」就是一條說明產業附加價值的曲線。從橫軸來看,由左至右代表產業的上中下游,左邊是研發,中間是製造,右邊是行銷;縱軸則代表附加價值的高低。以市場競爭型態來說,曲線左邊的研發是全球性的競爭,右邊的行銷是地區性的競爭。

過了20多年後,現在應該是新的微笑曲線,也就是經由跨領域、跨產業的結合,在新經濟中,創造新的體驗,有價值的體驗。

目前大家看到的共享經濟如UBike、Uber、Airbnb等等都是以有形的共享為主,未來發展無形的共享經濟,其經濟效益會更高。例如推動AIoT智慧物聯網等方面,台灣最有活力的就是醫療、資通訊等等領域,未來可發展智慧醫療、人工智慧等等,有形、無形可以共同合作,並運用大數據,互相學習,而新微笑曲線,也是台灣未來轉型升級,提升附加價值的關鍵。

整體來看,新的微笑曲線主軸就是多面向的複雜價值鏈組合,藉由跨領域整合,創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新價值,而要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需要有多維的思考。

新微笑曲線六維觀,以X(上中下游)、Y(附加價值)、Z(領域別)三個軸線,再加上考量「時間軸、有形無形軸、直接間接軸」,畫出新微笑曲線。

而面對未來需求,應該以推動「服務業的國際化」做為發展策略,過去台灣推動製造業的國際化,下一波推動服務業國際化(包括餐飲、醫療、金融等等)將讓「台灣未來50年將有千倍機會的成長空間」,當然也有百倍的挑戰在等著我們,在地要提高附加價值,強化國際競爭、訓練人才,將可以讓台灣受惠更多,形成良性競爭、健全發展。

對台灣來講,在國際上,台灣的資通訊產業是全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來台灣贏的關鍵,不只是電腦、半導體,而是知識經濟的價值含量,做智慧財產權、品牌等等,讓新的微笑曲線右邊多元化,影響層面相對很大,可以強攻體驗、共享經濟。
 
黃博怡:IT是台灣的重要支撐,醫療結合IT,很有未來發展性,其中的關鍵就是人才,應該要培養很多人才,台灣就有機會領航,並把醫療結合過來,對於台灣的人口結構及支撐及台灣的發展相當重要,過去IT的人口外流,造成台灣薪資低、人才流失,未來應該以IT為主,主攻知識產權,並把醫療人才、ICT人才結合。

施振榮: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重點是台灣有沒有提供好的舞台,未來應該讓理工、醫學結合,這部分是全世界沒有的。

尤其台灣的健保領先,健保局的資料庫很大,未來應該讓資通訊產業和醫療產業相結合,做出具體貢獻。過去衛福部、醫療體系都沒把自己當作一個產業來發展,未來可以將健康醫療服務推廣到海外市場,讓健康醫療產業不斷成長,也讓台灣對人類做出具體貢獻。

舉例來說,台灣的醫術很進步,未來的使命應該是讓「醫生睡覺也能賺錢」,也就是將KNOWHOW輸出,包含設備、AI技術輸出,抽權利金,讓台灣健康醫療服務產業「日不落」,台灣這領域有機會追求世界第一,對全人類提供更優質且更好的醫療服務。

另外,台灣有兩岸龐大的華人市場支撐,我們懂華人文化,正是優勢所在。
 
黃博怡:台灣長期以來有許多創業家,電子產業創造許多創業家,但醫療領域相對封閉。過去醫療業缺乏創業家,應該把醫療產業風氣引進到業界,做很好的結合,形成綜效,塑造創業家的氛圍,更有一個平台。

施振榮:最近研究高齡問題,過去舉辦論壇,講到健保時,常將社會福利與保險的概念混為一談。如果把健保當作社會福利,則社會福利就是政府照顧所有的人,大家都一視同仁。但為了讓台灣的醫療體系更健全,我認為健保未來可以開放自費加保,讓有能力的人多繳一點錢,挹注更多資源到醫療體系。

此外,現在談智慧醫療,這是趨勢研究,可以促成不同產業合作,更是新的服務模式,未來老人變多,年輕人的扶老壓力會很大很大,所以更要推動健康醫療產業。

另外,台灣可以發展跨領域整合,以「銀光經濟,多元共創」這個合作案例是希望藉由來自不同領域的參與單位攜手合作,由台灣發起,全世界都面臨高齡化社會來臨,為了讓長者生活可以過得更有意義,也讓年輕人照顧長者的壓力降低,透過跨領域的資源共享與共創價值,畫出「彩虹微笑曲線」,更象徵為全人類帶來多彩多姿的優質生活。
 
黃博怡:健康醫療產業的BUSINESS MODEL是可以複製、輸出的,未來希望可以跟台灣的原有優勢整合,對國際輸出,台灣就不侷限於一個小島。

施振榮:近年來我投入推廣「王道」理念與思維,所謂的王道就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理念,要以「六面向價值總帳論」來評估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要將台灣的健康醫療產業輸出到海外市場,很重要的策略就是要當地化,與在地的合作夥伴攜手共創價值且要利益平衡,彼此共榮共存,打造一個王道的產業生態,這就是台灣的價值。
 
黃博怡:要共享,而非贏者全拿,這就是「王道」,也就是國際佈局結合在地。
施振榮:王道一以貫之,未來台灣應該是「內需帶動外銷」,未來要藉由華人共同生活趨勢,產生產業能量,跟過去的價值不同,提出優質生活、服務,而研發新的體驗要時間,未來更要轉到了解未來需求,不斷投入,形成台灣的微笑曲線、新的微笑曲線,並研究兩岸華人的消費趨勢,提供並解決需求,促成不同產業崛起。

像是過去新年音樂會聽到的總是西方的古典音樂,我就思考聽眾的需求,為何不用台灣的歌曲,包括原住民、民謠、民歌、流行歌、歌仔戲等元素,所以我就找專門演奏台灣音樂與台灣作曲家音樂的灣聲樂團合作並首度舉辦2019新年音樂會,結果收視率相當好,因為在地的歌曲會讓台灣的聽眾感動,長輩會一起哼,更能讓台灣的聲音站上國際舞台,讓大家引以為傲,成為東方知名且大家期待的新年音樂會,這些事情都是台灣優質生活的體驗。
 
黃博怡:美好人生的經營,是需要機緣,銀行也相當榮幸得以跟著宏碁一起成長茁壯。

施振榮:銀行是企業很關鍵的一環,過去在1984年宏碁IC被偷,我決定立刻召開記者會,當時一些銀行馬上給臨時額度,讓宏碁可以緊急採購IC,滿足客戶產品交期的要求。此外,金融機構對企業的支持,也是企業能不斷成長的最大靠山,宏碁在該事件之後,每年都是大幅度的成長。

另外,法人、自然人在公司應該是不同的獨立個體,自然人就算擁有100%法人,也不代表自然人擁有該法人。我們對法治的概念往往不夠清楚,有時即使嘴巴上講要依法,但往往還是守法精神不足。過去曾經被英國殖民的地方法治就比較好,像是馬來西亞很早期騎摩托車就要戴安全帽,而台灣最早騎摩托車要戴安全帽,就是從竹科開始。
 
黃博怡:騎摩托車要戴安全帽是一種習慣,像是現在開車、搭車時,前座後座都要繫安全帶。另外,現在大家很關心的中美貿易戰,台灣應該如何因應及看待?

施振榮:台灣是全球化的受惠者,也就是共榮共存,賺取合理的報酬,並有往前走的步調,過去台灣專注於半導體、電腦產業,就是全球分工的一環,而貿易戰就是一種保護思維,強調國家利益,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的觀念我不認同,把沒有附加價值的產業留在美國,資源沒有有效運用也不好。

以台灣來說,現在對於勞力密集的產業,台灣人對這種工作也漸漸沒興趣,因為多數人比較喜歡自由,而川普要把製造業工作拉回美國,但美國人沒意願、無法深耕。

以台灣的產業發展策略來看,過去較集中資源在微笑曲線左邊的研展與中間的製造,也造就了台灣世界級規模的製造產業,加上台灣有「速度、彈性、成本」等競爭優勢。過去因為台灣市場規模較小,我們較缺乏發展微笑曲線的右端,但面對未來,我們強化對市場端需求的掌握,積極建構在右端的能力,台灣相當有潛力,尤其是發展智慧醫療、智慧城鄉。

至於在貿易戰方面,不是操之在我,只要注意可能對我們造成的影響。在台灣在景氣不好時,就讓自己少虧一點,並建立未來需要的核心能力,等到景氣好時,就可以掌握到更大的市場。

對於台灣的經濟成長發展,「投資很重要」,像是台灣的晶圓代工就是因為台灣走高階路線,讓中國大陸跟不上,而過去的兩兆雙星計畫中的LCD與DRAM,後來變成中國大陸投資最大,台灣的這兩個產業沒有起來。

所以未來台灣的大方向,應該是要在微笑曲線中左端研展及中間製造的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掌握右端的市場,提升附加價值,長期並永續經營。而面對挑戰,台灣需要轉型升級,要創新創造價值,就要以「新微笑曲線」推動產業跨域整合,為台灣未來轉型發展擘劃新方向。
 
黃博怡:美國打的貿易戰,重點就是希望讓墨西哥取代中國大陸、東南亞取代中國大陸,川普有自己的盤算,並取代中國大陸的供應鏈。

施振榮:川普希望把工作給墨西哥,並希望墨西哥人不要非法移民來美國,而中國大陸現在的結構改變已經啟動,勞工需求的產業逐漸轉到非洲、印度等地,中國大陸有強大的中產階級,其龐大的消費可以支撐大陸經濟的發展,美國則一直是以刺激美國國內市場的消費來帶動美國的經濟發展。

現在台商在中國大陸相對吃力,因為中國大陸政府主導下,工資持續上漲,中國大陸政府也希望藉由工資上漲,創造更多的中產階級,這是正確的思維。
 
黃博怡:中國大陸面臨人口外流、內需不穩定的問題,要密切關注,而中國大陸的人口眾多,中國大陸的經濟是全世界關心的變數。

施振榮:中美貿易戰打起來,就是美國不希望中國大陸強大起來,這是長期的發展策略,中國大陸產業結構轉型需要時間,還會有大風大浪,未來中國大陸的每年經濟成長率降至5~6%將是新常態,而中國大陸的結構性問題,如地方債務問題、地方的KPI訂立問題等等,解決起來都還需要時間。

http://www.tbbmagz.com.tw/Article/Detail?aID=70
 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