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醫療科技展看到東方矽文明曙光

2020/12/16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此次參觀第四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在全球疫情仍持續下,看到現場展出的盛況,讓我回想起約四十年前,當時台北巿電腦公會舉辦內銷電腦展,同樣也是盛況空前,後來轉型為外銷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一步步造就台灣成為全球ICT供應鏈的生產重鎮。

如今在醫療科技展看到很多醫療科技、人工智慧、電子醫材及生物科技的展出,能量蓬勃發展,相關科技應用到醫療領域也日趨成熟。可預期假以時日,台灣在醫療科技領域也能像昔日的科技產業發展,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供應基地,這也是體現台灣以創新矽島為定位下,實現東方矽文明願景的一環。

面對疫後新常態,我們要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而文明重中之重,就在「防疫、健康、醫療」這三件重要大事,台灣在過去的發展基礎上,可透過ICT平台及AI應用,在數位防疫、健康聯網、智慧醫療等領域為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台灣的防疫成績有目共睹,受到全球肯定。從醫療科技展中,也可看到台灣在健康聯網與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都已成熟,加上台灣企業具有彈性、速度、品質、成本等優勢,可借重台灣的場域做為練兵場,以「內需帶動外銷」做為策略,再面對國際巿場。

尤其醫療領域範圍廣,不同醫療領域的新創事業,都可以百花齊放,各企業分頭發展,不會陷入單一產品惡性競爭的生態,以台灣的ICT科技+醫療能量+台灣企業精神,相信未來發揮的舞台空間很大。

雖然目前很多電子醫材仍由國外廠商主導,但只要國內的醫院體系願積極導入採用國內的電子醫材,相信國產的產品會愈來愈成熟,成本也會降低。

這有賴醫院體系中的醫生認同,以及衛福部應重視台灣產業國際化的發展潛力,配合相關政策支持,包括健保給付、國健署推廣、食藥署加速輔導認證,才能讓台灣電子醫材及智慧醫療加速發展。

台灣在此領域已有能力做到世界一流,並不斷優化及精進,成為台灣創造相對高附加價值及高形象定位的新產業。

為達此目標,台灣需要超前部署,為台灣的電子醫療及智慧醫療建立高形象的定位,並對國內外進行溝通。過去台灣已是全球3C產品物質文明的主要貢獻者,期待未來在精神文明領域,台灣也能對人類文明做出貢獻,這就是東方矽文明精神。

台灣經濟發展過去是以B2B(企業對企業)為主,品牌也多不是消費性產品的B2C(企業對消費者)品牌,如國際大廠Apple、Tesla的零組件就有許多是由台灣企業提供,可說是「Taiwan Inside」。

因此未來發展策略可以先透過B2B2C(企業對企業再到消費者),且要想辦法讓消費者知道這是來自台灣企業的創新。當然,長遠來看,台灣企業還是要建立起B2C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品牌,雖然挑戰很大,但可從長計,慢慢在國際上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