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台灣迎接物聯網大時代的思維及策略

2014/06/05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資通訊的科技應用發展,由微處理器啟動了二次工業革命,再一路發展至PC(個人電腦)、網際網路、雲端科技、移動互聯網,如今移動物聯網的時代已經到來。

台灣在物聯網與大數據的發展策略上,我認為應聚焦在發展台灣優質生活的創新應用,台灣的市場規模雖相對較小,但相對投資成本也低,市場回饋快速,可在此環境下累積經驗、智財及商業模式,再進一步國際化面向全球市場。

物聯網將掀起生活的大革命,將來生活中每分每秒所發生的事與物,都將透過物聯網互聯並儲存,進而進行大數據的分析,並進一步隨時隨地透過雲端與無所不在的裝置串聯,提供最便利的生活訊息,讓我們24小時活在理想世界。

面對物聯網的未來趨勢,台灣已有三大基礎優勢:首先是台灣已有台積電等半導體公司,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大的生產基地在台灣,已準備好迎接這個大趨勢;其次是台灣已有聯發科等多元的IC設計公司,有足夠的能量來迎接物聯網的各式應用需求。

最後,如果要將各式應用變成無所不在的終端裝置與產品,台灣更已是全球的研發製造中心,要擔負起這項任務也絕對沒有問題。

因此,下一步台灣要發展物聯網,就將這些既有優勢串連起來,而要整合資源就需要一個世界級的開放式雲平台,如Acer BYOC自建雲平台,再配合台灣有許多軟體應用公司,年輕朋友可以在此平台上發揮無限的創意,大家可以攜手合作以迎接物聯網的時代到來。

台灣在此有二個無限大的發展機會:其一是在台灣,可開發創新應用的機會無限大;其二,將我們在台灣發展物聯網與大數據所累積的經驗面向國際,也有無限大的發展機會與空間。

為達成這個目標,首先台灣就要整合平台,成為物聯網的群聚,並在此實驗基地上落實相關應用服務,並做到全球創新領先,並累積能量(技術、智財及經驗)。

其次,世界上各個角落未來對於物聯網的需求極大,我們應把台灣變成展示櫃,讓大家享受物聯網帶來的全新生活體驗,把台灣變成大家所嚮往的生活居所。

同時在物聯網的產業發展策略上,可以B2B與B2C雙管齊下,在B2B領域台灣已是世界級的地位,至於要落實到B2C,目前台灣要直接面對全球市場仍有挑戰及困難度。

因此,可以採取B2B2C的發展策略,並以發展“Taiwan IoT Ecosystem” (台灣物聯網生態)為定位,結盟各地群雄,經營有別於西方主所主導贏者通吃的產業生態,以共榮共利的王道生態為品牌形象,一起面向國際市場的機會。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