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精神看二代健保

2012/04/24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王道」精神的兩大基本核心內涵在於「創造價值」與「利益平衡」,一個組織為追求永續發展,就要不斷創造價值,且讓所有的利益相關者感到滿意及平衡。

近來二代健保的議題受到各界的關注,惟平心而論,台灣的健保制度發展至今,已展現很好的成果,推行至今不僅讓美國等先進國家也感到羨慕,實際上健保制度也有效為社會創造價值,以相對較低的成本代價卻給民眾相當的醫療保障。

只不過如果健保收支不能平衡,長此發展下去,將面臨健保制度無法永續的難題,因此需要進行機制的調整。而要解決健保收支不平衡的問題,就需要從「開源節流」兩個角度來思考:在開源方面,需要增加保費的收入;在節流方面,則要控制醫療成本及藥品、醫療從業人員等合理費用的支出。

從王道的精神來看健保制度,制度要永續,關鍵就是要讓健保這個生態的所有利益相關者感到平衡,這裡所談的利益相關者包括全民、病人、醫院、醫療從業人員、藥廠等等,所有的參與者。健保要在所投入的成本與所創造的價值之間找到平衡,並讓利益相關者感到相對平衡,才能永續。

雖然制度的調整勢必會影響到許多人的權益,不過為了讓生態再度平衡,大家要建立調整也是為了讓健保制度永續的共識,為了維持健保制度,大家不能只站在自己的利益來思維,而應該要以更大的格局來看待這件事,雖然對許多人來說新制或許“不滿意,但可接受”,但至少新制會讓社會往更好的方向移動。

特別是社會上有能力的人或既得利益者,在調整機制的過程中,承受變化的能力較強,更要多負擔起一些責任,繳較多的費用以促成生態的永續發展,享受犧牲的成就感,才能促成社會的和諧。而大家也要能支持相對較為平衡的永續機制,否則覆巢之下無完卵,眾多的利益相關者也將受到影響。

思考健保的收入來源,我們也要先釐清台灣的健保制度屬性究竟是「健康保險」?亦或「社會福利」?如果健保是保險,則應由使用者付費,並設定不同規格的醫療服務等級與不同的保險級別;如果說健保是社會福利,則自然應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持,透過稅收進行資源重分配。

目前健保的機制可說是將兩者混在一起,因此在向民眾依薪資不同等級所收取的健保費中,同時包括了「保險費」與「健康福利稅」。在此機制下,最理想的情況是收入足以打平,如果仍然不足以讓健保財務收支平衡,則政府就應編列社福預算予以補足。

且目前健保制度為控制成本以總額給付進行醫療預算的控管,也造成了一些不平衡的問題,例如由於健保給付方式的扭曲,醫院為了有效節流,造成醫生與護理人員工作負荷過重,造成「血汗醫院」的現象。

又如外科與婦產科等醫療科別的醫生工作較辛苦,且相對挑戰大、風險也高,但所獲得的報酬卻相同,我們應該要重視這個現象,人的行為會受到機制的影響,長期下去將出現醫科畢業生選擇科別的不平衡,進而造成外科、婦產科及急診門診醫生的缺口。

過去所施行的制度所種下的因,在實施一段時間後,會逐漸浮現出後果。當系統所引發的問題造成生態不平衡時,就是機制需要調整的時候,否則一旦造成生態失衡,民眾將會承擔這些苦果。且如果未能及早解決問題的話,甚至整個機制會垮掉,無法永續。

因此制度要能永續發展,機制就要不斷做調整,只有從王道精神的角度切入,從六個面向的總價值來做考量: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思考價值/成本在這六個面向的相互影響,進而找到一個動態的平衡,才能讓制度永續。

且由於會造成機制失衡的因素,往往會累積,並足可影響系統運作的效益。因此,平時就要避免形成失衡的因素,不要讓它累積;而一旦當生態出現失衡現象時,一定要及早著手調整機制。

很重要的是,健保機制的調整過程中,對於社會上相對沒有條件的人不能被犧牲,反倒是有條件的人應該要有“享受犧牲”的心態,如此才能促進整個機制的平衡,利益平衡才能進一步創造價值,才能永續,並達到社會進步發展的目標。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