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創新創業密碼:施振榮Stan哥的王道心法】書介

出版: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

台灣科技創業教父
施振榮的王道經營哲學及實踐案例


  「這一路走來,我都是由王道出發,要打造一個所有利益相關者可以攜手創造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如此才能永續經營。」──施振榮

  施振榮,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目前擔任智榮基金會董事長,大家喚他Stan哥。身為台灣第一代創業家,Stan哥一路走來以王道心法面對客觀環境的變化與挑戰,不斷調整組織及經營策略,讓企業永續經營。2019年更以75歲高齡成為「最老的創業家」,持續投注心力在社會企業,藉由創新思維為社會開創更多的新價值。

  本書由施振榮先生暢談自創的王道心法,分享領導人應具備的「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三大基本信念,以及如何挑戰困難、突破瓶頸的心路歷程,希望有助於想投入創新創業的年輕朋友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為台灣開創新未來,為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 創新:不斷創新才能持續創值
  ■ 創業:為社會創造價值
  ■ 王道心法: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

  ․創業與專業
  組織要透過團隊來共創價值,這裡所說的價值是指「六面向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還要兼顧「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此外,價值也有正價值與負價值,在創造價值的同時,要注意避免產生負面的隱性價值。

  ․滾雪球滾出新未來
  創業該如何成長擴張?我提出一個「滾雪球」策略。要產生滾雪球的效應,首先一定要有「長坡」。所謂的長坡,指的就是產業發展的「大趨勢」,順勢則興,逆勢則亡,像IoT、5G、AI 的未來發展都是大趨勢,只要順著趨勢,要滾大就不太費力了。

  ․建構利益平衡的新機制
  一個人如果只由利己的立場出發,往往追求絕對的平衡,但這是追求不到也無法實現的平衡。對於平衡,我們應該由相對的角度出發,看待平衡應由生態系統的整體平衡來看,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以王道價值系統觀翻轉思維
  要創造價值,各行各業都要有「兼商」(兼著做商人)的觀念,不論是學界、藝文界、政治界等等,在做好自己的本業之外,要為社會創造價值就需要透過「商」的價值交換機制,才能滿足生活中各層面的需求。

本書特色

  1. 由科技創業教父施振榮先生親自以企業生命循環觀點與跨域創新角度,暢談王道經營哲學的實踐之道。
  2. 以許多非常珍貴的個案為例,科技與人文並重,涵括經歷不少成功與失敗才累積出來的重要觀念,可提供給有心投入創新創業的年輕朋友參考。
  3. 對政府施政提出多項精闢建言,相信能作為政府提振經濟的一帖良方。

作者簡介

施振榮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現為宏碁、台積電、南山人壽董事,被譽為台灣科技創業教父,也是台灣第一代科技創業家,至今仍積極投入創業。

  1944年出生於台灣鹿港,交通大學第一屆大學部畢業生,後就讀交大電子研究所畢業。1976年以100萬元創立宏碁,開創全球品牌Acer。2004年底由宏碁集團退休,透過智融集團與智榮基金會開展斜槓人生,繼續投入創業與社會公益志業;曾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2011-2016),為藝文界引進新思維。

  2006年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六十週年「亞洲英雄」;2007年代表總統赴澳洲雪梨出席第十五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2011年獲總統頒發國家二等景星勛章。

  長期關注台灣的永續發展與競爭力,近年積極推廣「王道」理念與思維;2020年與母校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共同設立「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希望有助台灣推動轉型升級,為台灣開創新未來。

整理/林信昌

  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臺灣大學EMBA畢業。曾任《經濟日報》科技產業組記者、召集人。現任職於智榮基金會,長期擔任施振榮Stan哥特別助理。主要作品:《台灣大未來:世代突圍的31個關鍵思維》、《施振榮 薪傳:一手都不留的經營智慧》。

 

目錄

推薦序文 王道經營管理的實踐家/鍾惠民
作者序文 創新、創業、創價值/施振榮Stan哥

第一部 創業密碼
第一章  創業與專業
第二章  創業KMI
第三章  滾雪球滾出新未來
第四章  創業成功的關鍵密碼
第五章 Stan哥的創業心法

第二部  王道創值心法
第六章  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第七章  建構利益平衡的新機制
第八章  傳承為永續
第九章  變革創值
第十章  王道算總帳

第三部 王道產業新生態
第十一章  新微笑曲線跨域整合
第十二章  追求共存共榮的王道產業生態
第十三章  「GloRa」: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第十四章  數位防疫寫下「東方矽文明」的精彩扉頁
第十五章  科文双融,建構藝文新生態

第四部 翻轉未來
第十六章 以王道價值系統觀翻轉思維
第十七章 建構「產學共創」新機制
第十八章  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第十九章 智慧醫療的新機會
第二十章  翻轉台灣新未來

附錄 施振榮Stan哥的創新創業里程碑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