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與組織理財

2020/12/29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王道的精神就是要追求創造價值、利益平衡,如此才能永續。就連個人或組織的理財,也要充分發揮王道精神,考慮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才能找到創造價值的空間。

舉例來說,首先是國藝會的理財案例。我在2011到2016期間 (兩任共六年)擔任國藝會董事長,是首位來自企業界的董事長,任內希望能建構一個生生不息的藝文新生態。

因此我在任內做出了重大的改變。剛上任時,因國藝會無基金操作管理的專業,因此委外管理,但績效不盡理想。後來改變做法,邀請張孝威董事擔任基金管理董事小組召集人,並由該小組董事成員與董事會遴聘的專業顧問及基金管理執行小組自行管理。

很重要的是,我們不像以前在委外管理時追求的是高回收,但相對也帶來了高風險,基金管理的績效容易隨大環境起伏。在改為自行管理基金並委託專家顧問提供建議後,以長期投資營運績效穩定、高殖利率且規模大(流通性高)的績優股票為標的,成果相當不錯。

國藝會也請學術界研究發現,如果長期投資持有績優股票達二十年,股價會低於投資成本的機率幾乎是零。

國藝會剛成立時大環境的利率還有9.89%,足夠支付每年補助費及管理費用的開支。在我上任那幾年定存利率已降至1%左右,有的國家甚至負利率,如不理財會入不敷出。在有效理財下,原本國藝會2012年基金淨值61.46億元,到我2016年底卸任時基金淨值已提升至63.44億元,2019年底基金淨值約達70.64億元。

2012至2016年期間,基金平均每年投資的殖利率約3.87%,遠高於定存利率。在基金有效管理之下,國藝會不僅能不致受利息下降的衝擊,保持對藝文團隊的補助金額不減少。

在我上任當年(2011年)對藝文界的補助業務支出金額為1.47億元,我卸任這一年(2016年)對藝文界的補助業務支出約達1.75億元。在行有餘裕之際,2015年董事會還特別挪出額外的資源,啟動「國際藝術網絡發展平台專案」的補助項目。

另一個案例是宏碁。由於宏碁是國際化的品牌,因此在世界各地所收到的幣別很多,加上匯率變化難以預測,也不應藉由匯率來創造價值,因此以避險為原則,針對未來的應收帳款,報價鎖定現在的匯率,透過遠期外匯來避險,如此就可以對預期的營業利潤有所保障。國內管理學院有關管理外匯風險也以宏碁來做為範例。

此外,第三個案例是創投基金,在國外的本意是風險基金,主要是投資具前瞻性的新創公司,這類投資的風險相對較高,但一旦成功回收也高。

不過在中、美等大巿場,由於一旦投資成功,可回收可能高達數十倍之多,相對台灣由於巿場規模較小,投資成功也僅有數倍的回收。也因回收倍數有限,可承擔的風險較低,從王道創造價值的空間來看,相對有限,因此投資也要較保守,才能達到利益平衡。

綜合上述案例的結論是:(1)長期投資持有能穩定獲利的績優企業能為組織創造價值;(2)而管理外匯風險則是基於避險,以確保組織所創造的價值;(3)創投是高風險高回收的投資,需組織有閒置基金時才做。秉持這些原則,才能真正創造價值。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