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文化未來–未來趨勢與文化前景】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09/17日應邀出席【2020文化領導力論壇】活動,並以「文化未來—未來趨勢與文化前景」為題演講分享。

施先生指出,為了這場演講,特別事先做了功課,先問了〝谷先生〞(Google)查一下什麼是文化?什麼是文明? 他指出,從谷歌找到的是,文化較偏在內,談藝術;至於文明則偏在外,如工藝與科學。人類演進的過程則是文化與文明內外相互影響不斷地演進。

他也指出,至於文化與科技,就如同右腦的感性與左腦的理性,面對未來的發展,藉由科文双融相信將更有創造價值的空間。此外,他在谷歌上也看到文化的拉丁文原意是「靈魂的    培養」,他很喜歡這句話,靈魂重不重要?當然是非常重要。

施先生表示,我75歲時在退休後再次創業成立了科文双融公司,我退休後就沒再擔任過營利事業的董事長,此次在施太太核准下擔任科文双融公司董事長,也相信藉由推動文化與科技—感性與理性—跨界的融合,可以創造出新的體驗經濟,進而為社會創造出新價值,因為未來有價值的是體驗,藝文展演本身就是一種體驗。

此外,他也指出,從微笑曲線來看台灣的表演藝術,由於表演藝術的演出普遍製作成本高,加上演出的場次不夠多,因此容易造成入不敷出,做愈多就虧愈多,光由票房回收很難建立生生不息的運作模式。

因此,要能有效突破這個瓶頸,他建議應該善用科技平台,進而有效來提升表演藝術所創造的附加價值,也爭取到更多的觀眾及巿場。以維也納交響樂為例,線上的收入已超過現場門票的收入,線上的收入是多出來的,透過科技平台來延伸現場演出的附加價值,值得表演團體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

最後,施先生也與大家分享台灣下一波發展方向該往何處走?如何轉型才能繼續創造價值?他再次提出呼籲,台灣未來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為年輕一代的未來找到新出路。

只要在各領域逐步累積更多受到全世界嚮往及讚譽的好案例,台灣未來絕對有條件及潛力能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與由西方世界主導的「西方文明」並駕齊驅,分別在東西方為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