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看減碳救地球

2021/11/19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二百年來因工業革命帶動大量生產製造以及人類生活消費習慣的改變,導致碳排放長期累積,如今已造成地球的氣候變遷,且對下一代及下下代的未來帶來危機,要化解這個危機,人人都需要採取行動,減碳救地球人人有責。

從王道來看,所有的利害相關者攜手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才能永續,面對地球的危機,不僅與所有的人類都有關,就連環境、社會也都是利害相關者,過去因為人類過度追求經濟發展,才造成地球環境的不平衡。

因此,要解決這個危機,從台灣所扮演的角色來看,就要靠「人人減碳救台灣,台灣經驗救地球」。一方面,每個人要視減碳為自己的責任,另一方面,則是要用科技創新,來落實減碳,並以台灣為實驗場域,開發出智慧減碳的解決方案,並以「內需帶動外銷」,讓全世界知道「Taiwan can help」。

工研院舉辦「淨零碳排下台灣產業的挑戰與機會」院士會議及論壇活動中,特別針對人類未來將面臨最大的挑戰「淨零碳排」,提出台灣的致勝策略,其中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透過「全民教育」改變全民的思維,尤其要從小學教育來啟動減碳行動,進而帶動家庭重視,人人要過簡約生活,改變過去的消費習慣。

此外,大家也要有「新消費主義」的思維,舉例來說,相對便宜的水電價格會造成浪費,不當使用健保也會造成浪費,所有的浪費都會增加碳排放,因此人人有責,要從自己做起。

其次則是在法規方面,對於政府制定的環保法規,要藉由科技來做好環境監測的工作,一旦發現違規者,也要落實罰則。

從「六面向價值」來看,包括「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與「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過去有些企業或個人往往將造成碳排放與環境污染的「成本外部化」,大家往往看不見這些隱性成本,其實長期下來是由環境與社會付出代價。

因此政府也要及早規劃擬定「碳定價」與「碳交易」的相關政策,使碳排放的「隱性成本顯性化」,且企業與消費者也要重視碳排放的隱性成本,要願意為這些隱性成本來買單,這樣才能保護環境與下一代,並化解經濟發展與環保之間的衝突。

目前國際品牌大廠己開始要求供應鏈的碳足跡要減少,台灣廠商係以B2B(企業對企業)的商業模式為主,主要供貨給國際大廠,如果能率先以科技創新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不僅可以提升國際競爭力,也能對世界有所貢獻,反觀如果不能配合,未來外銷就會沒出路。

面對未來,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台灣企業應在現有科技的基礎上,積極投入科技創新,開發有效的減碳解決方案,提升台灣的附加價值,這也是台灣廠商的新機會,還可進一步建構王道的新產業生態。

台灣已是「創新矽島」,以矽科技為核心,在這裡打造「東方矽文明」,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在減少碳排找到創新的跨領域應用,共同尋求創新的解決方案,對人類文明做出具體貢獻。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