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打造東方矽文明的創新矽島】

2018/11/05 智榮基金會發佈

為促進竹科六大園區推動產業創新,帶動「矽島轉型」,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向政府建言,台灣未來定位應以「打造東方矽文明的創新矽島」為願景,且為推動文創產業發展,應將空總創新基地轉型為「人文科技園區」,成為東方矽文明的實驗示範場域。

科技部新竹科管理局首次舉辦的「跨領域創新技術論壇」,218/11/5日在宜蘭大學舉辦,從宜蘭出發,以「矽島轉型」為主軸,配合宜蘭園區當地重點發展的文創產業,論壇並以「智慧文創」為主題,希望能促進園區推動產業創新,並將產學能量挹注到當地。

對於台灣的定位及願景,施振榮1989年提出「科技島」與「世界公民」,1996年提出「人文科技島」,都對日後台灣產業的發展影響深遠。面對台灣轉型的關鍵時刻,他再次呼籲,台灣的新定位與願景就要打造成為東方矽文明的創新矽島。

施振榮指出,政府一路走來,推動台灣產業發展有許多關鍵的政策,包括1966年設立加工出口區,1981年設立科學園區,2016年則有亞洲‧矽谷計畫,配合保稅、投資抵減、獎勵措施等,才造就如今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發展。

面對大環境的新挑戰,施振榮指出,台灣產業也要加速推動轉型升級,以帶動整個台灣的「矽島轉型」。

以推動台灣文創產業的轉型發展為例,施振榮建議,應打造空總創新基地成「文化科技園區」,成為東方矽文明的實驗示範場域,結合台灣的藝文與科技兩大創新元素,為台灣創造新價值。

他指出,空總創新基地未來應以當年開發科學園區的經驗,只租不賣,開放由民間來租地建設,在符合藝文創新基地的宗旨與目標下,成為一個具市場機能的藝文創作、展演、交易的平台。

此外,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要借重原有的優勢與核心能力,同時投資新核心能力,以提升附加價值。台灣過去在硬體擁有優勢,未來要進一步在軟體(含文化內容)與服務上加值,創造差異化,同時拓展AIoT的服務業國務化。

施振榮建議,關鍵政策要「內需帶動外銷」,政府應善用有限的國防、教育、交通、衞服等內需市場,打造成為廠商的練兵場,來扶植現有產業升級轉型。中央的政策也要支持地方政府落實發展智慧城鄉的相關計畫,諸如智慧交通、智慧健康醫療、智慧製造、智慧農業,這些都是台灣相對具優勢的領域,有機會整案輸出。

他並建議,為加速推動台灣產業的轉型升級,政府應啟動新投資抵減,以鼓勵產業積極全面轉型到產業4.0。雖然政府祭出投資抵減的措施,財政部在初期稅收會減少,但以稅收換產業競爭力,將來稅收會增加,實際上政府並不吃虧,企業日後會「加倍奉還」。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