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啟動典範轉移的新模式 盼台灣成為淨零碳排交通產業新典範轉移的開拓者

智榮基金會發佈

全力打造「不造車的車公司」、「不造船的船公司」,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再次啟動產業典範轉移的新模式。他並呼籲,台灣能否掌握典範轉移的新契機,關鍵在時機與新核心能力,政府的政策支持更是重要基礎,期盼台灣能成為淨零碳排新典範轉移的開拓者。

施振榮19日應邀赴總統府出席戰略性產業國際合作專案管理會議,分享台灣未來在零碳排未來船與電動物流車產業發展的新契機。他指出,淨零碳排是未來的大趨勢,台灣應加速推動產官學攜手共創價值,才能掌握這一波典範轉移的新契機。

施振榮強調說,台灣要掌握典範轉移的契機,關鍵在於能否掌握「時機」,以及是否具備新核心能力,尤其台灣政府的政策支持與引導更是其中重要的關鍵。

目前施振榮也正透過他所投資庫得科技(電動物流車)與保利馬公司(零碳排船),持續投入創新,全力發展出「不造車的車公司」(Carless Car Company)及「不造船的船公司」(Shipless Ship Company)這種新經營模式。

在這種新經營模式下的競爭策略,施振榮指出,企業可以專注產品的創新研發與系統整合,並藉由建立品牌深耕對客戶的服務,同時與合作夥伴攜手開發關鍵性技術組件;至於製造可以外包,只要管控品質。且之後的產品與系統可以對外授權,技術轉移,供應關鍵性零組件並在當地生產。

施振榮表示,過去台灣曾在全球半導體(台積電)與個人電腦(宏碁)產業啟動了典範轉移,在產業從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的大趨勢下,讓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他分析說,在產業典範轉移之下,電腦業的新創品牌也掌握契機崛起,傳統知名歐美日品牌的影響力持續往下甚至被淘汰(HP除外)。至於在半導體產業,台積電也掌握契機持續擴大巿佔率,反觀國際大廠Intel的巿佔率降低。在垂直分工的大趨勢下,晶圓代工的模式勝出,IDM垂直整合製造廠競爭力相對不足。

推動淨零碳排是全球的大趨勢,施振榮也呼籲說,台灣要順勢造勢,尤其台灣的定位是全世界的朋友,要善用科技外交,目標是要成為全球新典範轉移成功的開拓者。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