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跨業共創伙伴關係的王道精神 - 王道思維與分享】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08/15日應邀於致遠基金會「領導人才數位轉型班台北班」以「跨業共創伙伴關係的王道精神」為題開講,分享王道思維等議題。

他首先提出對〝商道〞的看法,他指出,商者就是要共創價值,道者誠信多贏。經營企業就是要與所有的利益關係人共創價值,建立起伙伴關係,秉持誠信才能永續。

他也強調,談王道不是談古代的帝王之道,而是談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之道,而「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就是王道三大核心信念,惟有創造價值且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利益平衡,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尤其王道所談的價值是指六面向總價值,王道領導人不僅僅只考慮所創造的「直接、有形、現在」的顯性價值,更要同時兼顧「間接、無形、未來」的隱性價值。

他提醒,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追求文明的永續發展是目標,過程中領導人一定要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從這六個不同的面向時時來省思自己所領導的組織,所創造的總價值是否對社會有所貢獻,並納入時間的因素,以長期來算總帳的概念來看存在的價值。

他也強調,社會價值是由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創造,其中又以巿場價值最為重要。此外,利益(六面向)是創造價值的重大誘因,因此要確保利益平衡才能發揮團隊力量及持續合作。很重要的是,平衡沒有絕對平衡,只能追求相對平衡、動態平衡,並在過程中不斷調整。

施先生也指出,王道思維是一種利他主義,很重要的觀念是,利己可以贏一時,但利他才可爭千秋,所以他歸結出:「利他是最好的利己」,也鼓勵大家一起來落實,一旦利他,最終仍是對自己最為有利。

「王道,就猶如航行大海的北極星」,他指出,以王道精神的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作為中心思想,就像在廣大夜空下看著北極星,即使無法預期未來,前進方向始終清晰。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