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創造價值不能只靠政府資源

2015/05/01 轉載自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作者/施振榮

對於貴報今日「施振榮批政府 用資源騙選票」之報導乙文,由於標題恐怕會對讀者產生誤導,在此特別澄清說明,我的個性一貫走來並不會批評,而是給予建言及建議。相關的談話背景係因30日我受邀出席長庚醫院卓越論壇活動時,台下聽眾提問提及希望能獲得政府補助更多的資源時,我所做的回應。

我當時的回應並沒有說政府用資源騙選票,而是說「政府靠不住」,主要是因為政府的資源有限,但大家都跟政府要資源,所以資源一定會不夠分配,如果光靠政府一定會靠不住,所以我要說服自己(及大家),要利用自己的資源,挪出部分資源來為社會創造價值,而不能只靠跟政府要資源。

這裡有兩個系統性的盲點,其一是大家都跟政府要資源,其實反而應該是由已身做起,來為社會創造價值。其二是政府資源分配的系統性盲點,如果每個人都跟政府要資源,則政府在資源分配時,則往往會以選票來做考量,而未能依投入資源所能創造的價值高低來分配,這是民主政治的盲點。

當然為了照顧一些弱勢,政府分配資源時有其特殊考量,但在一般情況下,政府有限的資源如果未能投入在能創造價值的領域,長期來看就無法回饋到稅收,長此以往就會無法永續發展。

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是每人一票,也因此造成在分配資源時往往是“見者有份”的齊頭式平等。但社會資源有限,每個人所能創造的價值差異極大,如何分配資源才能為社會創造最大的價值,就有賴領導人的智慧。

也由於政府的資源有限,因此在發展策略上,我除了鼓勵每個人挪出自己的資源來投入為社會創造價值之外,政府各部會應該重新聚焦,找到新方向,重置既有的資源到未來能創造更多價值的項目,以此做為施政方向。

民主政治的盲點,為了選票、為了讓選民在短期內“有感”,就容易只看到顯性的價值,推動政策時也容易流於追求創造「有形」、「直接」、「現在」的效果,而忽略「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政府在分配資源時,不能民粹,領導人要有通盤的考量,並將施政政策充分與民眾溝通及說明,為了讓更多人、更長期獲益,用新的思維,重新檢討資源的分配,挪移一些資源,用來建立台灣未來發展需要的新核心能力,同時建立新的機制,國家社會才能發展出新的勝利方程式。

(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