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數位轉型 以內需帶動外銷

2019/03/19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數位轉型 以內需帶動外銷

新數位時代來臨,包括5G、AI、IoT、區塊鏈等等新一代的技術都同時如火如荼地進展,未來將會翻天覆地改變我們所處的世界。

在全球快速變化下,台灣應思考未來要扮演什麼關鍵的角色,才能舉足輕重又對全球的產業經濟發展有所貢獻?我們內部要先取得共識。全球是分工的生態體系,台灣要扮演自己能勝任且可做出貢獻的角色。

觀察產業的大趨勢,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對產業發展有重大的影響,未來公有雲與私有雲都將進一步發展,台灣如何借重過去在ICT與半導體累積的優勢,掌握AIoT帶來的機會,尤其市場對分散式創新裝置的需求浮現,台灣在這些創新裝置可以扮要角。

由於台灣中小企業的文化,相對於美、日、韓,我們更具彈性、速度、成本的優勢,很適合發展多樣化的產品,且不論是要大量生產或少量生產都能滿足客戶的需求,未來在產品多樣化的發展趨勢下將是台灣的新機會。

因此,整體大環境有利台灣,關鍵是我們所選擇的策略。5G的投資太大,目前應用還不是很成熟,需要整合不同領域的人,也要有場域來實驗一些創新的應用。

要掌握5G的機會,就要「以內需帶動外銷」,找到可以國際化的應用方案,並先在國內市場練兵,先以國內市場的需求,讓台灣業界有將創新落實的舞台,做出世界最領先的解決方案並培養人才。在台灣練兵後,進一步以國際為市場,結合各行各業共組「虛擬夢幻國家隊」打國際盃,並與當地合作夥伴攜手合作,建立一個王道產業生態,攜手共創價值。

且創造需求政府責無旁貸,目前在智慧製造、智慧城鄉、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農業等領域,政府政策除了扮演引導的角色外,同時也要率先投入相關基礎建設,並提供實驗場域,讓業者在台灣市場發展國際領先的各種創新應用,在特定領域成為新領頭羊的機會。

舉例來說,為迎接IoT的創新與機會,我也特別擔任「Super TaiRa」聯盟代言人,為了將「TaiRa」(TaiRa = Taiwan Radio)這項由軍轉民世界領先且已商品化的無線傳輸技術,應用在物聯網領域並推向國際市場,希望未來業者可以在Super TaiRa這個開放創新平台上攜手合作,以虛擬夢幻國家隊迎贏向全球 AIoT崛起的大契機。

尤其過去資訊電子業的毛利已降為「毛三到四」(指毛利率3%到4%),但在Super TaiRa平台上的創新應用有機會可以創造「新毛三到四」—30%到40%以上的更高毛利。

此外,面對數位時代的新挑戰,台灣各行各業也需要加速數位轉型—積極推動產業4.0,方能提升各產業的競爭力,如此業者的利潤會提升,政府的稅收也會增加。而要加速推動各行各業的朝產業4.0轉型,我也大力呼籲政府要供針對推動產業4.0的投資抵減獎勵措施,相信可以有效來引導產業加速數位轉型。

建立新機制也十分重要,未來產業發展如何借重學術界及國防的先進技術,讓原本閒置或錯置的研發資源,成為未來協助推動產業升級的新力量,這有賴政府建立新機制,讓產學合作或將國防技術軍轉民商用化,成為推動產業升級的新活水。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3705209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