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2018 內需帶動外銷

智榮基金會發佈

過去政府的產業發展政策,偏向外銷導向,以發展製造業為主,在產業垂直分工的發展趨勢下,廠商只要專注在自己的分工領域做到世界級即可,這也造就了許多台灣的隱形冠軍。

這些在製造領域的隱形冠軍,只要面對少數的企業客戶,做好技術研發及品質、成本控管,就可以在外銷市場上無往不利,並不需要直接面對市場終端的消費者,因此也較不了解市場的真正需求所在。

但面對未來,台灣經濟轉型發展有很大的機會,就在服務業的國際化。相對於台灣過去產業發展以製造業的外銷為主力,我認為,服務業未來的發展將有「千倍的機會」,當然相對也有「百倍的挑戰」等待我們去克服。

因此,面對未來台灣產業發展也要有新的策略思維,我們應從過去「由左想右」(技術導向)、轉為「以右引左」(市場需求導向),並以內需來帶動外銷,政府應善用有限的國防、教育、交通、衞服等內需市場,打造成為廠商的練兵場,來扶植現有產業升級轉型,提供合理條件促進良性的產業發展環境,並進一步塑造虛擬國家隊來進軍國際市場。

要掌握機會,就要「以內需帶動外銷」,找到可以國際化的應用方案,並先在國內市場練兵,先以國內市場的需求,讓台灣業界有將創新落實的舞台,做出世界最領先的解決方案並培養人才。在台灣練兵後,進一步以國際為市場,結合各行各業共組「虛擬夢幻國家隊」打國際盃,並與當地合作夥伴攜手合作,建立一個王道產業生態,攜手共創價值。

且創造需求政府責無旁貸,目前在智慧製造、智慧城鄉、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農業等領域,政府政策除了扮演引導的角色外,同時也要率先投入相關基礎建設,並提供實驗場域,讓業者在台灣市場發展國際領先的各種創新應用,在特定領域成為新領頭羊的機會。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