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培養資訊素養,迎向網路新世界

2019/03/12 轉載自親子天下 作者/施振榮、黃少華

培養資訊素養,迎向網路新世界──讓孩子從「數位原住民」到「數位公民」

【數位世界的孩子】這套書,以繪本的方式帶領孩子一同認識「網路人權、網路安全、網路健康、社群媒體」等影響網路社會的四大主題,深入淺出的介紹數位公民的權責與各個面向的數位素養、並提醒孩子學習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並重視網路世界中的言論自由、隱私權、智財權等重要議題。
 
電腦是在1945年發明出來,一路由大電腦、超級電腦、迷你電腦、微型電腦再發展至個人電腦、手機、平板電腦,如今萬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的時代更已來臨,各種連網裝置無所不在。

同時另一波通訊網路的科技發展迅速,1960年代美國軍方開始投入相關研究,到1980年代網際網路(Internet)正式誕生,2000年智慧移動網路開始發展,從2G、3G、4G一路推展,如今即將進入5G時代,結合各種通訊與聯網裝置,徹底改變了資訊流通的方式,也改變了我們的世界,對人類生活方式帶來重大的影響。

新科技的發展雖然為人類的生活帶來許多好處,透過網路蒐尋資訊更為方便容易,時空都不受限,但在資訊爆炸下,也造成資訊泛濫的問題,各種流傳在網路上的資訊不知是正確或錯誤,甚至有時也很難判斷訊息的真假。

從數位原住民到數位公民

現在的孩子是不折不扣「數位原住民」──從出生後就已生活在網路世界中。在過去的時代,孩子是從小學、國中、高中的公民課中一步步了解自己面對社會的權利與義務,有很長的時間來準備面對社會中存在的各種風險,但現在處於數位時代的孩子,從小就開始接觸手機、平板電腦,下載APP、玩Game,可說是在網路世界中長大的,也更早就接觸社會。

一旦進入網路世界,這些「數位原住民」在享受資訊與生活便利的同時,也開始暴露在網路世界中常見的隱私外洩、智慧財產權受損,以及網路霸凌、網路犯罪等問題之下,需要所有的大人幫助他們一起提早警覺、嚴肅面對。為了要降低網路世界所帶來的負面衝擊,關鍵就是必須帶領孩子及早奠定相關的數位素養,讓他們同時擁有因應數位時代挑戰的「知識」、「技能」和「態度」。當我們的下一代都能從「數位原住民」順利升級為「數位公民」,未來才能建立一個共存共榮且互利的網路世界。

內化成自己的數位素養

宏碁有幸在四十年前就參與推廣PC(微處理機/微電腦/個人電腦)的各種應用,同時開發中文電腦,在推動中文電腦化與電腦中文化方面做出貢獻,讓台灣在PC應用上不落伍,更成為全世界的PC生產王國,對全世界的PC普及化做出重大貢獻。但隨著網路世界的快速發展,宏碁也希望對華人在網路世界數位素養的養成做出貢獻,這次很高與得知親子天下即將出版坊間第一套以「數位素養」為主題的童書,這份初衷與宏碁的理念不謀而合,我們也感到責無旁貸,更呼籲社會、學校、家長共同來承擔起這個責任。

【數位世界的孩子】這套書,以繪本的方式帶領孩子一同認識「網路人權、網路安全、網路健康、社群媒體」等影響網路社會的四大主題,深入淺出的介紹數位公民的權責與各個面向的數位素養、並提醒孩子學習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並重視網路世界中的言論自由、隱私權、智財權等重要議題。書中內容既生活化也十分重要,非常推薦給老師、家長與孩子共同閱讀,並在實際生活中慢慢體驗,進而內化成為自己的數位素養。

誠摯推薦【數位世界的孩子】系列給您,讓我們一起讓數位世界的未來變得更美好吧!


作者簡介|施振榮
宏碁集團共同創辦人暨宏碁基金會董事長
作者簡介|黃少華
宏碁集團共同創辦人暨宏碁公司前董事長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8995-/?page=1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