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行王道 圓龍夢:論兩岸宏觀經濟

2013/11/01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2013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度大會預定於11月4~5日在大陸舉行,峰會也是以企業家為交流主體,兩岸最高端的民間經貿交流平台。峰會台灣方面之宏觀經濟交流小組陳添枝召集人原希望我在峰會論壇活動中演講,惟我因有事不克參加,因此特別撰文表達觀點。

所謂的“龍夢”,可說是全球華人的共同夢想,思考的是華人如何對全世界做出具體的貢獻,從企業的角度,則是要讓華人的品牌在不同產業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受到世人讚譽,人民的生活與社會文明受世界嚮往,這個夢想需要全球華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實現。

然而過去在西方世界的主導下,人類文明發展出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但這二大系統卻存在漏洞(Bug)與盲點,造成了“半盲”,即價值半盲文化,讓大家只重視「現在」、「有形」、「直接」的顯性價值,卻疏忽了要創造價值需要兼顧「未來」、「無形」、「間接」的隱性價值,長此以往將造成系統的不平衡。

所以過去三年來,我持續投入推廣「王道」的思維,王道的三大基本核心信念是「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要創造價值,就要兼顧顯性與隱性不同面向的價值,也就是我所提出的「六面向價值總帳論」。

此外,文明的發展可分為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兩大類別來看。物質文明的發展需以科學為基礎,目前仍是西方發展領先,造福全人類。但在精神文明的發展上,中華文化有其獨到之處,在去蕪存菁後如能發揚光大,未來東方在精神文明方面有機會領先對全人類做出具體貢獻。

當然物質文明的發展我們也要迎頭趕上,中國大陸已漸成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擁有市場是大陸的先天優勢,如果我們能持續不斷創新,未來華人在物質文明方面相信也可做出更多貢獻。

過去華人在創新的表現上不如西方,我認為關鍵就在於缺乏舞台,華人的人才素質沒問題,要提供舞台給人才磨練才是關鍵。如今大陸已具備先天的大舞台(市場)可供人才練兵,接下來最重要的是建立鼓勵創新的文化。

我們如果期待人才在各自的舞台勇於表現自我,發揮潛能,那我們就要建立一個容許犯錯與失敗的文化,重視隱性價值更甚於顯性價值的文化,保護智財權的文化,知識與經驗分享的文化,如此一個鼓勵創新的文化才得以成形。如果能用創新思維,再結合大中華的大市場,則在數位經濟的新時代中,相信未來的發展潛力可觀。

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來看,大陸相較之下整體環境較容易制定宏觀經濟的政策,反觀台灣現在的政治與民主發展之下,相對較缺乏發展宏觀政策的環境。

但大陸容易出現的盲點則是保護主義,或許在扶植產業發展的過程尚可容許,但長期發展一定要朝國際化、全球化、自由化的思維來發展,產業才會具競爭力,大陸要發展自主創新的品牌才會實現。

此外,大陸現階段也要避免在特定領域過度投資,要考量市場供需的平衡,由市場來調節,這些都需要建立機制來避免。

華人的龍夢,不僅僅是經濟的思維,它更是禮運大同篇中所追求的大同世界。人類文明的發展,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目標,資本主義則是有效的一個手段,但需要以王道來持續調整,以建構一個可以利益平衡、共創價值的社會文化與治理機制,最終才能讓龍夢成真!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