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威爾許的一堂課

2020/03/09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從經濟日報上看到被譽為「20世紀最佳經理人」的奇異前董事長兼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已於1日逝世,享壽84歲。

威爾許出身藍領家庭,一路做到奇異董事長兼執行長。他在執掌奇異20年間,該公司的市值由120億美元一路衝高至4,100億美元。
我與威爾許曾有一面之緣,當年我正好擔任奇異公司的亞洲區國際顧問,有次到奇異紐約總部開會,他特別安排我向奇異公司的一級主管介紹我在1992年提出的微笑曲線及宏碁的再造經驗。

當時是90年代中期,大環境正值PC如火如荼進行典範轉移,PC產業發展也由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的大趨勢。此外,我也把1992年再造宏碁的三大策略與奇異公司分享,包括「全球品牌、結合地緣」、「主從架構」、「速食式的產銷模式」,如何以此帶領宏碁再造。

最重要的是,在產業發展的大趨勢之下,「Where is the beef?」 附加價值在哪裡;「Go big or go home. 」要嘛做到大,要嘛就不做;另一個重要的思維就是「寧為雞頭,不為牛後」,要做到特定分工領域的老大。

這些策略思維受到奇異公司主管們的歡迎,威爾許也讚許我的創新思維及策略值得參考。

威爾許帶領奇異公司的領導風格是追求第一或第二,否則就退出,並利用組織不斷以「併購」或「出售」的策略調整事業體,讓各事業體在不同領域都有最佳的表現,也可說是美國唯一能做到跨足不同事業領域又能保持領先大型企業,他的果斷、遠見及洞察力十分令人敬佩。


宏碁的發展受到他的影響也很大,宏碁在2000年推動的二次再造「世紀變革」之後,也採取這樣的策略—「追求領先,否則淡出」,進行許多項併購案或將事業部門出售的動作來調整組織。

在此項策略下,台積電併購了宏碁集團旗下的德碁半導體、聯發科併購了IC設計公司揚智、大聯大併購了IC零組件通路建智、鴻海則併購了網路設備供應商國碁,也因此如今許多台灣電子領導企業都有Acer的DNA,Acer的發展可說是深受威爾許的影響。

其實微笑曲線多年來不僅受到學術界引用,在實務管理界也受到認同。除了國際企業經營管理大師威爾許之外,如前Sony董事長暨執行長出井伸一,也曾邀請我向Sony公司一級主管介紹微笑曲線。

而宏碁在發展的過程中,為了實踐成為在該領域的領導者(雞頭),在特定分工領域不斷創新,拿下第一,內部也有創業的機制,並掌握產業典範轉移的契機,進行再造,不斷翻轉思維及策略以配合產業的脈動,終能讓Acer品牌躍居國際舞台。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399178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