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思維看台灣未來往何處去

2013/10/19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國科會朱敬一主委日前在媒體上發表文章談「台灣往何處去?」讀後頗有感觸。近三年來,我積極推廣王道思維,相信「王道」可以針對當前台灣的諸多問題,提供不同思考方向。

首先,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是「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國家社會要能永續發展,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創造價值,且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利益要能達到平衡。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未來要永續,要往更好的方向走,關鍵就在台灣可以創造出什麼價值?以及所有台灣的利害相關者的利益能否平衡的問題。

且很重要的是,要創造價值,必須思考「六面向的價值」,也就是我所提出的「六面向價值總帳論」,要由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這六個面向來思考所創造的總價值。

過去台灣在資本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過程中,加上人性的盲點所在,大家對顯性的價值(有形/直接/現在)較為重視,卻忽略了隱性的價值(無形/間接/未來),但對台灣整個社會未來的發展而言,創造隱性的價值更應受到重視。因此,要提升台灣未來所能創造的總價值,就要由提升隱性價值來著手,才能讓目前已面臨成長瓶頸的顯性價值有所突破。

這也是領導人需要先認同的新思維及視野,並進一步影響到各層領導人,才能帶領台灣繼續創造更大的總價值,特別是創新的文化、社會的價值觀與教育的環境(家庭/學校/社會),都是台灣未來很重要的隱性價值,更需要長時間的投入。

台灣現在主要面臨三大發展瓶頸,包括:「價值的半盲文化」、「資源的齊頭文化」與「行政的防弊文化」。價值半盲文化讓人只重視顯性價值而忽略隱性價值,不利長期永續的發展;資源齊頭文化則是假平等,瓜分資源,但卻未能帶來創造價值的動力;至於行政防弊文化則是往往為了防弊,導致大家的開創性不足,瀰漫一股寧可不做不錯的氛圍。

這三大社會文化瓶頸會妨礙台灣的進步與發展,根本解決之道,如同朱主委所言,就是「台灣需要改變」。要帶動台灣的改變,領導人就要換腦袋,以全新的思維來面對問題,法規需要更新,社會思考也需要更新,跳脫出以往的政黨思維,尋求突破創新的新機制來創造價值,例如破除行政防弊文化才能讓大家的潛能與社會能量進一步發揮,破除半盲文化才能更全面性地看待事情,做出正確認決策。

此外,面對全球大環境的變化,台灣該如何提升本身的競爭力?我認為在思維上,我們要由過去從降低成本的思維轉換到創造價值的思維,台灣產業發展也要從製造業擴展到服務業,從過去強調自製率轉換到強調附加價值率,更重要的是要從科技創新進而人文創新。

隨著典範已轉移,面對未來,台灣要能繼續創造價值,就要從最根本的思維上轉換,重新建立創造價值的能力。當然,這需要有魄力的領導人由文化的與價值觀的角度切入,慢慢改變轉移,建立起新的機制,並強力對外溝通宣導以形成共識,並透過新的法令慢慢建立起新的環境。

台灣是全球的一環,如果所創造的價值只為台灣所用,如因政治選票的操作而採行保護主義,則台灣所能創造的價值將是受限的。台灣的未來需要更自由化、國際化,面對國際競爭,站上國際舞台,台灣所創造的價值才會放大好幾倍,台灣的人才也才有發揮的舞台,讓台灣對全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