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專訪 施振榮:元宇宙落地關鍵在於內容

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

歡迎點閱全文 https://www.bbwc.cn/article/2022/03/15/100110560_1.html?utm_source=weixin 

“元宇宙的前景可以說是越來越精彩,對未來的影響也會越來越大,但要落地,最大的關鍵還是內容應用。”宏碁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接受《商業週刊/中文版》獨家專訪說,“內容要有所突破的話,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可以從小眾領域切入做一點嘗試,然後慢慢做大,擴大影響力。小眾與否,不是關鍵,能不能變成經典,會不會被時間淘汰,才是關鍵。”

其實,早在元宇宙成為風口之前,施振榮已經躬身入局,從科技界跨足藝文界,深耕多年。不僅身體力行擔任製作人做起了新年音樂會,更於2019年底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成立科文雙融公司,搭起文化+科技共創平臺,從文化出發,創意發酵,再到運用科技完整呈現。

在施振榮關於文化+科技的元宇宙構想裡,這不過是邁出的一小步。從被動融合走向主動融合,從淺層次融合走向深層次融合,從優勢領域融合走向全產業鏈融合……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但他充滿信心。

他深信,無論科技如何創新發展,唯一不變的就是,這些演進都以人為中心在運轉,從單方面的使用層面時期,晉升到文化層面的醞釀,甚至到了共創文化的階段。借助新技術,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創作者、使用者將自身創作、生活等習慣遷移到虛擬世界中,而元宇宙技術也將帶來關乎到文藝創造方式與習慣改變的趨勢。

“技術發展的道路是未定的,但技術發展趨勢卻是既定的。積極抱有期待的人會覺得元宇宙行進得很慢;相反地,不在其中的人才會覺得怎麼變化來得這麼快。”施振榮告訴《商業週刊/中文版》,元宇宙強化了視覺和感官體驗,本質上是下一代互聯網技術的“化身”,同時也是現有網路世界文化意義的延展,讓用戶的精神文化消費變得更豐富和多元化。儘管元宇宙可能會帶來技術和消費革命,但從文化角度來看,元宇宙不僅是一個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議題,還是一個人類要重新定義世界是什麼、人類的發展將走向何方的更高層次的叩問。

施振榮認為,“元宇宙由兩個主要單元構成,一個是看得見的硬體,包括以電子為主的半導體和資訊裝置;另一個是軟體,廣義而言涵蓋各種內容。”他強調,硬體方面,裸眼體驗最為重要,因為這讓人感覺最舒服,也是最被普遍所看好的技術方向,所以我們一直在討論元宇宙的硬體設備到底如何才能給消費者帶來便捷舒服的沉浸式體驗;軟體方面,關鍵在於提供內容創新與增值服務,因為元宇宙要落地,最大的關鍵,還是內容應用。

施振榮有一個目標,就是要以具有東方矽文明特色的內容,加上由人本智慧出發,在元宇宙定能創造出更高的價值。用他自己的話說,希望用“東方矽文明”重塑中華文明,使它取得像漢唐時期在世界上那樣的影響力。

“元宇宙並非是未來,而是已經發生的技術進步的產物,是我們對於下一代互聯網的探索和實踐。“施振榮表示,元宇宙的本質是極高的用戶體驗,本身所包含的互動式技術的進步,不僅帶來了社會運轉效率的提升,並且隨之帶來更多文化領域的創作可能性。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