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經營志業】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10/17日應邀以「王道經營志業」為題開講。在開講的一開始,施先生就分享小時候媽媽的吩咐:「立志做有用的人」,所以一路走來都以此為志,並提醒自己〝有用還要更有用〞,持續努力至今。

施先生指出,所謂的「王道」並非帝王之道,而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個人或組織在創造價值的同時,一定要同時考慮六個不同的面向,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之外,更要同時兼顧「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這裡頭的核心理念為“六面向價值不滅理念”,就如同物理學的能量不滅定律的概念,六個不同面向之間的價值是可以相互轉換的,彼此之間也會交互影響。因此,只要能掌握各面向價值的相互影響因素,並建立有效轉換機制,透過六個面向價值之間的平衡發展,就可以讓長期的總價值體現。

他強調,也唯有透過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此外,他也分享他的座右銘—「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人生要有意義,就在於能創造價值,對社會有所貢獻,不論貢獻或多或少,都有其價值所在。而要創造價值,首先就要能突破現有的瓶頸,現存的瓶頸往往是妨礙價值展現的所在,一旦能突破現有的瓶頸,就能創造價值。

他鼓勵年輕朋友,要為自己的人生及社會不斷創追尋創新價值,並鼓勵大家要享受無中生有的成就,面對人生更要〝反向思考,正向樂觀〞,帶著改變世界的熱情,為社會創造價值,走出自己的未來。

最後,他也提出台灣的新願景。施先生曾在1989年提出「科技島」,對日後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影響宏遠。面對未來的挑戰,他在2016年再次對未來發展提出呼籲,台灣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此次新冠疫情對全球造成重大的衝擊,大家的生活也都受到影響,不過戰勝疾病,維繫人類健康也是文明重要的根本。尤其如今已進入矽文明的時代,我們也可以看到防疫和科技有密切的關係,台灣除了有一流頂尖的醫學研究人才與醫療水準之外,如何借重資通訊(ICT)與人工智慧(AI)科技,將成為防疫工作成敗的關鍵。

台灣此次用防疫的成果,在東方矽文明的發展史上,寫下了精彩的扉頁,並對人類做出了貢獻。未來也將繼續在防疫、健康、智慧醫療領域繼續為全人類做出更多的貢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