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王道思維之實踐】

智榮基金會發佈

20220714 施振榮Stan哥演講:【王道思維之實踐】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2Q4x2YTLHBU

施振榮Stan哥應台灣儒商文化協會黃俊傑理事長邀請,出席「儒商文化學術論壇」活動,並以【王道思維之實踐】為題分享。他指出,今之王道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

他表示,王道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也唯有不斷創新創造價值,並且兼顧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利益平衡,才能實踐永續經營的目標。

社會價值由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創造,他指出,利益(也有六面向)是創造價值的重大誘因,只有利益平衡才能確保發揮團隊力量及持續合作。

很重要的是,從王道來看利益平衡,所謂的「平衡」並沒有絕對的平衡,只有相對的平衡。此外,利益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平衡隨著時間與狀況的不同,平衡的機制也需要隨時加以調整。

施先生並鼓勵領導人以王道精神來經營企業,他說:「利己可以贏一時,但利他才可爭千秋。而利他是最好的利己。」而且經營企業要以貢獻社會為目標,賺錢只是手段,因為不賺錢企業就無法永續,表示不得要領,必須求變、否則浪費社會資源。

很重要的是,他強調說,王道其實也講求力道,王道也重視競爭,競爭誰能用相對較少的資源來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輸家因為較不王道也要被巿場淘汰。在台灣有很多已無競爭力的〝植物企業〞存在,其實反而是在浪費社會有限的資源,在正常競爭下淘汰弱者才符合王道精神。此外,殺價或惡性的競爭不能永續,也違反王道精神。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