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電動車,台灣下一個電腦業!

2011/04/25 轉載自經濟日報科技新觀專欄 作者/施振榮

以產業項目來看,全球規模最大的產業是汽車產業,其次則是電腦產業。 

過去電腦產業由於中央處理器(CPU)及作業系統標準化,加上產業垂直分工的發展趨勢,讓產業生態出現很大的變化,不僅電腦(PC)功能不斷提升、價格降低,應用層面也日益廣泛,取代傳統大型主機及迷你電腦。 

在此發展趨勢下,使許多歐美原有的電腦公司被淘汰,台灣也在這一波新的產業生態下,與美國新興起的電腦公司合作,並逐漸在國際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電腦產業30年的發展過程中,台灣因具備豐沛的工程人力,以及具有速度、彈性的優勢及創業精神,加上客觀環境政府獎勵投資、設立科學園區及教育體系培育許多理工人才,造就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在世界是平的大趨勢下,產業朝垂直分工發展,台灣也專注在許多分工項目做到世界第一,使個人電腦產業發展得以日新月異,性能愈來愈好,成本也愈來愈低,在全球電腦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做出具體貢獻。 

台灣在投入個人電腦設計與製造的過程中,帶動很多中小企業的零組件研製,以及大型企業在半導體及面板等關鍵技術的發展,結果使台灣在電腦產業的整體競爭力更上層樓。 

我認為,電動車產業未來的發展將會帶動全球汽車產業生態的變化,未來電動車零組件的發展可能會出現類個人電腦產業的發展趨勢,在此趨勢下將會為台灣業者帶來發展的新契機,供應全球市場所需。 

因此台灣電動車產業應掌握此機會,雖然汽車工業和電腦工業不同,但早期電腦產業的發展也和汽車一樣係以垂直整合的生態在運作,後來個人電腦基於競爭力考量才走向垂直分工。 

未來電動車的部分零組件如能以垂直分工的模式運作,發展會較快,且在市場競爭激烈下,成本也會較低,更會加速促進市場的普及化,成為擴大市場的動力。目前也已看到一些雛形,如台灣在電池、馬達、電機傳動系統等電動車主要零組件,慢慢已爭取到國際客戶的訂單。 

在此生態變化的契機下,如果能掌握此機會,將會成為新的贏家。當年Acer就是借重台灣的零組件,不斷設計創新的個人電腦產品,並在國際市場上以自有品牌產品慢慢打響名號,成為國際新兵,展現競爭力並吸引國際大廠來台灣下單。 

台灣的電動車產業可循此經驗來發展,有整車設計能力及零組件設計能力的業者,可以一同攜手合作,如此將可加快速度,並擴大市場規模來供應零組件。 

如何展現台灣有獨立設計電動車概念的整車系統是關鍵,如此才能有效把台灣的能力進一步體現出來,發揮台灣車系統的優越性及競爭力,做為帶動產業朝分工生態發展的趨動力。我也建議,考慮國內市場太小的先天限制,未來台灣電動車的發展策略可以以全球為市場,並定位為: 
1. 整車的設計服務的提供者 
2. 整車套件的提供者 
3. 關鍵零組件的提供者 

政府有關單位及產業界應先對此形成共識,長期在此方向努力,以形成具競爭力的群聚效應。 

相信在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下,台灣應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當然台灣如要在電動車產業有所發揮,尚需消費者與產業上下游業者的大力支持,未來才能成氣候。

(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本專欄由台灣科技界領導人輪流執筆,每兩周的周一見報,希望促使台灣科技能量再躍升、擴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