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思維的教育觀

智榮基金會發佈

「王道」係2500年前由儒家代表人物孟子提出,當時王道談的是為王之道。到了今日,我所倡議的「王道」並非帝王之道,而是談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

王道三大核心信念

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這三大核心信念也與中國傳統的「天、地、人」思維相互呼應。

「永續經營」談的是〝天道〞,強調的是《易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創造價值」談的則是〝地道〞,強調的是出自《易經》中的「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利益平衡」談的則是〝人道〞,強調的是「仁禮」,談的是多方間的相互關係與秩序。

 

從王道精神來看,也唯有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相對平衡的新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六面向價值總帳論

很重要的是,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這裡頭的核心理念是“六面向價值不滅理念”,就如同物理學的能量不滅定律的概念,六個不同面向之間的價值是可以相互轉換的,彼此之間也會交互影響。因此,只要能掌握各面向價值的相互影響因素,並建立有效轉換機制,透過六個面向價值之間的平衡發展,就可以讓長期的總價值體現。

此外,利益平衡也是王道重要的核心理念之一,由於社會價值由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創造,利益(也有六面向)也是創造價值的重大誘因,只有利益平衡才能確保發揮團隊力量及持續合作。

這裡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從王道來看利益平衡,所謂的「平衡」並沒有絕對的平衡,只有相對的平衡。此外,利益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平衡隨著時間與狀況的不同,平衡的機制也需要隨時加以調整。

因此在創造價值外,還要建構一個所有利益相關者可以共創價值的機制,且要確保利益相對平衡,才能建構一個所有參與者能相互信任的合作機制與平台,進而實現永續的目標。

人才教育與培育是最佳投資

領導人要為組織及社會創造價值,在顯性價值的投入之外,要兼顧隱性價值的投入,例如投入人才培育、品牌經營、研發等等,都是持續累積「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領導人要重視並投入心力及資源,顯隱並重,才能追求長期最大的總價值。

所以我認為,投入在人才教育與培育,可說是六面向總價值的最佳投資,也是報酬率最高之項目。因為人才所能為組織及社會創造出來的價值,往往是所投入資源的後面加一個零,甚至加好幾個零都有可能,也是組織創造價值最重要的關鍵。

教育的全貌

教育對一個人來說,一開始先是「家庭教育」,在家庭中給予我們身教,鼓勵我們成長;之後則是來到「學校教育」,在學校學習基本知識,學習建立人際關係;而後出來社會工作,則是「社會(組織)教育」,在組織中學習工作上的知識應用、活用、分工負責、團隊精神、領導整合等等。

我的看法是,「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社會(組織)教育」同樣重要。雖然大家花最多的時間在討論「學校教育」,但它只占學習成長的三分之一,反倒是一個人離開學校後,在組織中的「社會教育」扮演相對較學校更為重要的角色,反倒有更長的時間在工作中學習成長。

而「家庭教育」在每個人成長的過程甚至到成年之後,家庭教育都一直扮演著一定的角色,持續潛移默化並影響著我們的一生。所以我認為這三者對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不可偏廢。

因此身為家長們的責任,不能把責任全部都推給學校,至少家庭教育要扛起三分之一的責任,同時鼓勵家人進入社會後在工作的學習,學得更多更有用。

媽媽的話:做一個有用的人

小時候,媽媽期許我「做一個有用的人」,我一直牢記在心。由於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我與媽媽相依為命,她很照顧我,我也從來不羨慕其他小朋友。為了不讓媽媽擔心,從小就立志做一個有用的人,好好讀書,當乖小孩,不交壞朋友,讓媽媽安心。直到今天,我還是以此自許,希望自己能一天比一天更有用。

所謂的「有用」,是指對別人能做出貢獻,換句話說,就是要對社會有所貢獻,創造自己被別人利用的價值。小時候,我做個有用的人,是為了不讓媽媽擔心;出社會工作後,做個有用的人則是要對組織有所貢獻;如今退休後則更是希望,要對台灣產業發展、社會,甚至國際社會有所貢獻。

為了使自己更有用,就要不斷學習,學習是唯一途徑,才能找到推動社會進步比較欠缺的項目,然後投入其中,同時培養能力來解決社會面臨的問題。特別是在社會上地位愈高的人,更應該積極尋求社會問題的解決之道,為社會創造價值做出貢獻。

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

對於台灣人才的現況,我認為「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因此很重要的是,有資源、有影響力的人,有責任搭建新的舞台,讓人才可以充分發揮潛能,進而為社會創造價值。

也因此,具備王道思維的領導人,要不斷的培養人才,建構好的舞台,讓人才能夠成長,潛力能夠發揮,因為要為社會創造價值,人才是關鍵,所以領導人一定要非常重視人才。

另外就是領導人要有遠見,未來哪裡有價值,未來哪一些新能力才能夠創造價值,他一定要有先見之明,然後提供環境,不斷激發整個組織往更高附加價值的方向前進,同時建構一個大家可以共創價值的新舞台。

以宏碁的實驗案例與大家分享,宏碁創立後落實人性本善的組織文化,採用分散式管理,充分授權給同仁,為員工繳學費,雖然部門的領導人工作可以外包,但責任不外包,一路走來更為產業及政府培育出許多領導人。

所以我也常說,宏碁對台灣最大的價值,並不在於賺了多少錢,而是為台灣社會培育了多少人才。

如果從「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來看,宏碁不是最會賺錢的企業,但如果從六面向總價值來看,宏碁在「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為台灣社會培育了許多人才,也帶給年輕人信心和希望,這些才是宏碁存在最珍貴的價值所在,這也是王道思維所追求的目標。

台灣新願景:打造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

我在1989年提出要建設台灣成為「科技島」的願景,當年成為政府與民間的全民運動,成功推動台灣產業朝科技業轉型,也為台灣帶來經濟發展的一波榮景。當年我提出「科技島」的同時,也提出「世界公民」的倡議,呼籲企業到每個國家發展都要成為當地的企業公民,並以當地的繁榮與利益為經營目標,成為處處備受讚譽的企業。

之後,有感於只重視科技發展並不足夠,於是1996年我又提出「人文科技島」,建設台灣在「科技」之外,同時也要重視「人文」創新的精神,才是台灣要走的方向。

發展至今,台灣在資通訊與半導體領域已成為全球的研發製造重鎮,面對大環境的改變,台灣下一波發展方向該往何處走?產業如何轉型才能繼續創造價值?都是大家共同關心的議題。

面對未來的挑戰,於是我在2016提出台灣的新願景,台灣未來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 Island)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尤其過去台灣在物質文明方面藉由讓3C產品普及化已對世界做出具體貢獻,期待未來結合台灣的科技與東方人文兩大元素進行創新,在精神文明方面也對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