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2024《臺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圓滿落幕 施振榮:藝企攜手帶領台灣經典音樂國際化,讓台灣的聲音感動全世界

智榮基金會發佈

2024《臺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元旦在國家音樂廳圓滿落幕,連續六年讓世界看見台灣。新年音樂會共同製作人施振榮表示,「家己的聲 世界來聽」,期盼藉由藝企合作把台灣的經典音樂推向國際,讓台灣的聲音傳揚四海,用台灣的軟實力感動全世界。

施振榮說,藉由新年音樂會將台灣的聲音用世界通用的經典(古典)音樂規格介紹給國人,也把台灣音樂推向國際。期待在大家攜手努力下,讓來自東方的新年音樂會持續累積知名度與影響力,有朝一日能與西方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齊名,展現台灣東方矽文明的軟實力。

他也特別感謝今年一同參與藝企合作的企業,包括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中華電信、台灣中油、台灣電力公司、台灣高鐵、宏碁基金會、富邦集團、南山人壽、全聯、藥華醫藥等等十多家企業,藉由藝企攜手共創價值把台灣經典音樂推向國際舞台。

新年音樂會年年都不斷追求突破創新,邁入第六年,今年更有六項創新,包括這是首次邀請到國際級指揮家陳美安(奧地利施第利亞格拉茲樂團首席指揮)帶領大家,其次也是首次邀請非台籍的國際長笛演奏家崔娜卿(Jasmine Choi)來台與灣聲樂團的音樂家攜手演出。

此外,今年也是首度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參與演出,為音樂會帶來鮮活的生命力。另外在曲目安排上,第一首就用音樂向原住民致敬。還有今年音樂會也是首度安排演出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等五位作曲家的作品,帶來多元的台灣音樂風貌,並且首度由李哲藝為大家導聆。

長期活躍於歐美的台籍指揮家陳美安在台上也有感而發表示,這次回來參與新年音樂會實在很感動,也從原本台灣新年音樂會的粉絲升等變成客席指揮,與音樂家及作曲家們的排練及演出合作十分難忘,尤其這次演出的曲目連她的姐姐也能一路哼到底Enjoy其中。最後她也呼籲,要培育一個孩子需要一整個村子的呵護,樂團也是,需要整個台灣一起來培育,讓我們繼續用音樂愛台灣。

今年新年音樂會一大亮點之一,就是下半場是以知名小說家瓊瑤的經典作品為主題,演出長笛協奏曲《劇未了,情待續》與交響組曲《時代的情書》,其中《劇未了,情待續》由國際長笛天后崔娜卿擔綱獨奏,帶來《獨上西樓》、《在水一方》、《大眼晴》,引領觀眾進入瓊瑤的小說世界。

交響組曲則由灣聲樂團帶來包括《月朦朧鳥朦朧》、《一簾幽夢》、《我是一片雲》、《聚散兩依依》、《雁兒在林梢》、《野菊花》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是許多台灣人的青春記憶,大家都能在心中哼上幾句。

新年音樂會演出結束後,在現場觀眾的安可聲中,灣聲樂團也特別安排二首安可曲,第一首是《夜來香》,第二首則是《丟丟銅仔》,現場與會的所有聽眾都一同隨著音樂節奏拍手,融入其中,結束後大家互道新年快樂並約定來年的新年音樂會再見,今年的新年音樂會也圓滿落幕。

■灣聲樂團2024《臺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YouTube連結:
https://youtu.be/oUCIjfFvTcY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