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期許新內閣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2020/05/18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蔡英文總統即將在520就任第二個四年任期,同時行政院改組後的新內閣也將上任。過去這段期間,在蔡總統與行政院率領的內閣團隊在防疫工作打了漂亮的勝仗,展現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的執行力,在疫情趨緩後,下一階段應著眼在經濟,新內閣應為提升台灣長期競爭力,推動各產業朝產業4.0轉型升級。

台灣在疫情過後,如何推動經濟發展應是新內閣的首要任務,為此,我建議新內閣應積極推動各行各業朝產業4.0來轉型升級,利用台灣在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產業基礎,再加上台灣最具優勢的硬體裝置(Device),帶動各行各業啟動數位轉型。

為推動各行業的轉型升級,建議政府應祭出獎勵措施,立法院應再次展現先前為防疫工作火速通過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的效率,如今為了振興國內經濟發展,也應比照儘快立法通過投資抵減案,讓財政部對企業朝產業4.0的轉型提供投資抵減。

未來各行業申請投資抵減時,只要提供投資項目並列舉投資前後的差異及效益,在未來四年所投入的金額都可列入申請,以做為誘因。雖然一開始財政部的稅收可能會因此減少,但相信從長遠計,未來十年、二十年內,企業所繳的稅收一定會加倍奉還。

此外,為有效推動各行業的轉型升級,經濟部、科技部以及各部會旗下的法人單位,也要動員來全力支持產業4.0的相關推動計畫。

在台灣各行業推動產業4.0計畫的同時,各部會應政策性創造市場需求,「以內需帶動外銷」的策略,藉由國內市場需求帶動,讓業界可以有將創新落實的舞台,並在台灣練兵後,進一步以國際為市場,掌握國際化的機會。

尤其在智慧製造領域,台灣許多具規模的製造業,多年來已有此認知並開始進行數位轉型,中小企業中更有許多隱形冠軍,各行業已逐漸認知到數位轉型對智慧製造的重要性,未來政府如能輔以投資抵減的政策誘因,將可有效加速各行業推動數位轉型,提升台灣智慧製造的競爭力。

除了智慧製造領域,未來也要強化推動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觀光等服務業國際化項目,將有「千倍的機會」,雖然相對也會有「百倍的挑戰」等待我們去克服,發展策略上就要借重台灣的產業優勢基礎,以利進一步創新開發出提供優質生活的各種新服務。

美國政府以國安因素為由,希望借重台灣在世界領先的半導體技術,邀請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台積電也於日前宣布在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和其支持下,有意於美國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雙方將進一步洽談合作細節,由此可以看到台灣的實力。

台灣的實力不論是展現在防疫工作或是推動各行各業朝產業4.0轉型升級的寶貴經驗,都可分享給國際社會,也是很多國家可以效法的典範。

要做好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需要府院的高度重視,並動員各部會來配合,如此才能讓台灣掌握下一波經濟發展的新契機,這也是政府重要的「超前部署」,方能掌握未來的機會。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570978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