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做大ICT產業 拉抬TFDA聲量

2020/08/25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ICT及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已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面對全球發展趨勢,未來更應在防疫、健康、醫療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值得政府重視並策略性超前部署。

為保障國人安全,衛福部食藥署會針對食品及藥品進行食藥的管制(FDA),目前全世界都以美國FDA為標竿,台灣食藥管制(TFDA)在食藥安全控制的把關也很嚴密,由台灣代工的電子醫材要外銷也要通過TFDA後才能外銷到海外巿場。

過去台灣的ICT產業已為全球PC普及化做出具體的貢獻,面對未來人類需求,台灣擁有世界領先且優質普及的健保體系,加上一流水準的醫療人才以及醫療大數據,這是我們的優勢,台灣可以投資在防疫、健康、醫療產品的創新研發、產品化及量產技術,對全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尤其在智慧醫療的大趨勢下,台灣應借重過去在ICT產業的基礎及生技技術,建立起TFDA的能量與形象,不僅要為國人食藥安全把關,未來更要為全世界把關。

不過這些產品要上巿前都要經過FDA認證,如果要進軍全球巿場,過去食藥署部署的人力及資源,無法滿足未來需求,因此建議政府要有前瞻的眼光投入足夠的預算,同時我也呼籲有使命感及企圖心的人加入這個新領域,借重ICT找到創新加值的新機會。

此次台灣的防疫成績有目共睹,成為全世界的模範生,台灣的防疫能量整合了醫學研究與醫療服務、科技與人工智慧、健保制度,才成功讓台灣的防疫表現獲得全世界的肯定。醫療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項目之一,此次台灣用防疫的成果,在未來由矽科技所主導的矽文明(Si-vilization),寫下了精彩的扉頁。

台灣下一波可聚焦在防疫、健康、醫療產業,做為未來策略性發展的大方向,政府也應超前部署投入經費,雖然投入在這些領域的資源相對小,但未來可以發揮間接、無形、未來的影響力相對大,徝得政府重視。

我也建議,衛福部食藥署應站在產業發展的立場,雖然藥物有安全及風險的考量認證時會十分慎重,但對非侵入式的智慧醫材產品,建議可採取更積極的態度,以爭取時效。尤其由台灣率先創新開發出來的智慧醫材,如果台灣率先通過認證,反而可以帶動高附加價值的智慧醫材產業。

台灣也應有此企圖心,在智慧醫材領域,要以讓TFDA成為世界的認證標竿做為終極目標,可與美國FDA並駕齊驅,這有賴台灣投入更多資源,同時也需要專業人士、醫界、ICT業界攜手共同努力。

一旦TFDA在智慧醫材領域成為世界標竿,未來廠商的智慧醫材送認證將可同步取得FDA/TFDA的認證,甚至在先取得TFDA認證後,其他海外地區將可接受免再認證或快速認證。

此外,在健保給付方面,對於TFDA核准的智慧醫材,在醫療過程中建議鼓勵給予健保給付,台灣的智慧醫材如能比現有巿面上的產品更有效率、更先進,且成本更低,不僅可以省下健保支出,對台灣本土產業發展也有利。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952/4807229

回列表